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般若人生网
元气篇:通过呼吸便可辨别元气充足与否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我们观察婴儿的呼吸,腹部一起一伏,这叫作“气入丹田”,小孩子元精充沛,这是身体健康的表现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七情六欲的侵扰,加之不注意节欲宝精,元气随之耗散,呼吸就会变得越来越浅,很多人吸气到不了小腹,只是在胸部便感觉憋闷不畅了,这说明身体开始变差,内气不足。在医院里,濒临死亡的患者,呼吸非常短浅,仅是在喉头部位急速地喘息,这是生命力微弱的外在征象。

中医认为“金水相生”,金代表肺,水代表肾。肾气不足的人,吸气就很难纳到丹田,所以老年人哮喘有一种类型就是“肾不纳气”,其表现是气短、胸闷、吸少呼多,稍一活动便容易出汗,怕风,容易感冒,浑身乏力,甚至心慌心悸,老百姓把这种表现叫作“亏气”。我在临床中常常听到有人说“胸中感到发空”,“提不上气,身上没劲”,这些所表达的就是气阴两伤的表现。经常泄精的人伤肾气,肺气就会不足,呼吸就会短促无力,胸闷气短,稍微一活动就气喘吁吁,大汗淋漓,因为肺主皮毛,肺气不固,皮毛开泄,自然汗出如雨。所以,我们经常看到很多青少年好像温室里的花朵,经不得风雨,稍微干一点体力劳动或室外运动就气喘汗出,一方面与缺乏锻炼直接相关,另外一方面,也与伤精关系密切。这在临床中特别多见,其中伤精患者一个重要的症状就是自汗甚至盗汗严重,体力不足,动则气喘,说明生命元气能量的匮乏。

此外,古人说“开口真气散”,说话多就会耗肺气,操心多、睡不好觉就会伤阴血,二者合起来就是气阴两伤。

佛陀在《四十二章经》曰:“佛问沙门:‘人命在几间?’对曰:‘数日间。’佛言:‘子未闻道。’复问一沙门:‘人命在几间?’对曰:‘饭食间。’佛言:‘子未闻道。’复问一沙门:‘人命在几间?’对曰:‘呼吸间。’佛言:‘善哉,子知道矣!’”

这不仅道出了人生无常,变化迅速,也说明生命与呼吸有莫大的关系。凡是修行得力,呼吸必然变得又深又长,绵绵不绝,这是丹田气足、生命力提高的表现,相反,呼吸粗重、散乱,则是身体元气不足、心中烦恼比较多的表现。(彭鑫中医博士)

下页:肾主骨生髓,脑为髓之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