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般若人生网
肾主骨生髓,脑为髓之海,益智仁的使用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中医认为“肾主骨生髓,脑为髓之海”,肾精常泄的人脑力一般不足,比较迟钝甚至健忘,相反,肾气充足,记忆力、思维能力就好,学习工作效率就会高。这在前文有详细的说明。

在中药里面有一味药,叫作“益智仁”,我在临床中经常用它来治疗很多伤精的疾病,收到良好的效果。特别是现代的青少年需要应付繁重的学习压力,加之年少无知、频繁手淫的话,肾精不足,脑力就会下降,专注力、记忆力下降,老师讲的内容往往理解不了、记不住,学习成绩便会严重滑坡。在我的门诊上,很多伤精的青少年经过调理之后,补充了肾气,学习成绩明显上升,印证了古人所说的道理。

益智仁的功效是暖肾温脾、固精缩尿,而从“益智”的名字上,我们就可以体会出来这味中药对人的智力会产生好的影响。在古代用该药配合山药、乌药合成缩泉丸,用来治疗小儿遗尿,效果非常好。古为今用,在临床中用它配合其他药物来治疗伤精所导致的记忆力智力下降、梦遗严重等,效果也非常好。

我们在熬粥的时候可以配合放少量的益智仁(5克),往往就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。但该药需要其他药物的配合,不能多用,否则散气(古书记载),最好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,效果才会发挥出来而对身体没有负面损伤。(彭鑫中医博士)

益智仁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:功效:温脾、暖肾、涩精、固气。作用:适用于脾胃虚寒、冷气腹痛、腹中冷痛、肾虚遗尿、夜多小便、多唾、遗精、白浊。禁忌:阴虚火旺人群忌服益智仁;因热而患遗滑崩带人群忌服益智仁。

下页:元气篇:元气充足记忆力思维能力就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