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当前
伤精与颈椎病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现代社会患颈椎病的人非常多,而且有年轻化趋势,其有外在原因:使用电脑过度、长时间不活动、精神紧张等。其内在也存在问题,那就是伤精。

一个肾精充足的人,无论怎么用电脑,不运动,精神紧张,他的颈椎照样好好的,工作之后稍微舒展一下筋骨,就会神清气爽。而肾精亏乏的人,就是再怎么舒展筋骨、做瑜伽、搞按摩推拿……用了种种办法,当时可能舒服,过一晚上之后该僵硬还是僵硬,该疼痛还是疼痛。

肾精通于脑,脑脊液的成分与精液的成分非常相似,脑脊液就是在脊柱里面润滑营养大脑、脊髓等中枢神经的润滑油,它的缺乏会导致大脑、中枢神经工作不敏锐。泄精之后,脑子变得不灵光,记忆力差,思考能力差,其实就是这个原因,这与中医所说的“肾主骨生髓,脑为髓之海”的道理恰恰一致。

经常泄精的人,非常容易得颈椎病,脖子会感到很僵硬,一扭头就感到很疼,其原因就是脊柱里面的肾精不充盈,导致骨髓枯竭,骨骼得不到滋养,就会变硬乃至变形,甚至增生。这其实按照中医理论,都是骨髓外溢的问题,其原因在于肾不藏精。

其实,肾精充足,骨骼的疾病就会减少发生,骨头特别坚硬,很难出现骨质疏松。所以骨质疏松与喝不喝牛奶、吃不吃钙片关系不大,与肾气有着绝对密切的关系。打个比方,同样一家人每天吃一样的饭菜,为什么有的人骨质疏松,有的人骨骼坚硬呢?问题不在于吃什么,而在于能否吸收转化,也就是前文所说的合成能力,也叫作能量、生机,中医叫作元气。

下页:中药煎药方法,中药服药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