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当前
泄精损伤身体的五种直接表现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1.食欲欠佳,喜欢刺激性食品

泄精之后,人体的能量大量丧失,导致足阳明胃经空虚亏乏,脾胃之气不足,食欲变得低下,吃饭不香,只有吃刺激性的食品,如麻辣烫、辣椒、烧烤等味道比较厚重的食物,才会感到有嘴里滋味,胃口才会变得好一点。

从中医角度来看,人的元气充沛,口中津液充盈,吃粗茶淡饭都会有滋有味,即使吃窝头喝米粥都会觉得香甜无比,这说明脾胃健运,中气充沛,消化能力强健。如果人的中气不足,脾胃之气衰败,人的食欲就会降低,即使是山珍海味摆在面前,也懒得动一下。

经常泄精的人,面色萎黄,口中干燥没有津液,口臭,甚至唾液都有臭味,没有食欲,只有吃非常刺激的食品才能勾起食欲,这都是脾胃之气大衰的表现。

2.思考及运算能力下降

人的思考、运算、统筹能力都依赖于大脑,一般人在泄精之后第二天,很难提起精神进行深度思考,想问题往往想到一半就感到疲劳,不愿往下思考了。写文章、工作计划、学习运算、复习考试,乃至于生活杂事等,都会感到力不从心,这是脑力下降、精力不足的表现。从中医角度来看,肾主骨生髓,肾气通于脑气,肾精充足脑力才能充沛,智力才会高。

3.心神不能宁定,学习成绩下降

经常泄肾气的人,肾水不足,火就会比较亢,心为火之脏,导致心神不能宁定。诸葛亮《诫子书》里面讲做学问之道的大原则是: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。”心神不宁,做什么事情都感觉不能持久,心中毛毛糙糙,好像长草一样,这种状态怎能学习得进去呢?

4.容易疲劳

肾精亏泻,元气不足就容易疲劳。其表现形式是,本来计划好的事情不想去做了,往后退。本来打算第二天出门郊游,结果房事后第二天早晨醒来感觉特别累,强打精神去爬山也会感到气喘吁吁;本来想好的文章构思第二天灵感全无,面对电脑还没有一小时就感到疲劳,眼睛生涩;还有如工作、开会时哈欠连连,驾车时无法集中精力,听课时思想总是开小差,做事情心有余力不足,眼睛看不了文字、一看就头晕,工作疲惫不堪、总是出错,出门忘带钥匙,见面想不起名字,做事情丢三落四、大脑健忘,做事情犹豫不决、瞻前顾后,下班后一头栽在床上不想起来,晚饭凑合一下就行……

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中会遇到以上种种情况,虽然不能说都是肾气亏虚导致的,但是经常泄精气,或曾经常泄精气而导致肾气亏虚的人容易出现以上种种表现,这些都是元气不足导致的。

5.脾气变坏,容易激动

经常泄精的人,肾的封藏能力不足,心火就容易上犯,心情变得急躁,经常莫名其妙发脾气。

健康人的身体是地天泰卦的格局,火在下,水在上。水在上表示心是清凉的,火在下表示肾阳充足,阳气固秘,丹田气暖。水火既济,身体就健康。

不健康的格局是天地否卦,火在上表示心火上炎,水在下表示肾气虚寒,丹田发凉。水火分离,火往上,水往下,上下不能交通,身体就不健康,百病丛生。

下页:伤精与颈椎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