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当前
有形之精与无形之精,两个认识误区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这里,还要注意,有些人还存在两个认识误区:

误区1.练功可增强性功能

如果说练拳可以增强性功能,那么中国的各种武术应该在这方面没有禁忌,但是恰恰相反,中国的武术非常注重守精,无论内家外家,皆是如此。如果房事后浑身发软,证明精气外散,不可能练好功。

我的太极拳老师林先生曾讲过民国时期的一位练铁砂掌的拳师,练到整条前臂都可插进热砂,相当于可以直取人心。下山前拳师的师傅再三叮嘱两件事,一不要伤及武林同门,二千万不要近女色。只要一近女色,功力就后退。因为身体的强壮度,完全靠精华来支持。人的元气是一定的,从其他地方走了,就很难重新聚集精华了。

很多练拳人怎么练都练不好,反而把自己练得枯瘦,就是因为部分人已经把精华消耗掉了。尤其是练内家拳,如果不加以节制,就会促寿。因为内家拳是将全身的精气聚集到丹田,房事就将这些精气瞬间倾泄,然后再练,再聚,再行房,再泄。普通人则不一样,平时的精气都是散居全身,反而损耗没有这么大。如同将家里的财宝都收敛到一个坛子里,小偷把整个坛子一端走,就家贫如洗了。

误区2.女性有益无损

有人认为,男女房事对女性没有损伤。实际上女性的损伤也相当大。民间流传一种说法,说男女同房时,女人吸收男人的阳气,对身体好。其实反推一下就知道,这是毫无道理的。如果按这种说法,妓女接触的男性最多,得到的“阳气”最多,应当受益最多,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,她们身体非常差,气色晦暗,尽管涂脂抹粉,但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却脏兮兮的,衰老得也快。

在房事中,无论男女耗损都很大。精有两种,一种是有形的,包括男性的精液和女性分泌的润滑物,都是依靠人体先天的能量产生。女人房事过多,先天精华耗散也很多,肯定会导致早衰。一种是无形的,就是精气,也就是我们身体里的能量,用在脑力上,可以思考很缜密的问题,思维很专注,记忆力强,用在锻炼身体上,身体可以练得很强壮,都是依靠无形之精的支持,即是能量的支持。

下页:泄精损伤身体的五种直接表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