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提倡素食卫生卫心,长养慈悲不食众生肉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而中国佛门里面,素食非常普遍。最早提倡素食的是梁武帝。听说梁武帝读《楞伽经》,佛在《楞伽经》里面劝导大家不要吃众生肉。梁武帝读了这一篇经,深受感动,于是自己发心吃长素。他以帝王之尊,又是佛门的大护法,于是乎带头提倡素食运动。最初是在佛教里面,物件是出家人,以后慢慢延伸,连在家学佛的也吃长素。这是一桩好事情,是一个好的运动。而素食现在被科学家证明,对于健康有一定的帮助。我们近代在欧美,看到许多人吃长素。你问他,他不学佛,也不懂得佛法,为什么长素呢?为了健康的原因。由此可知,素食对于健康有好处,已经被现代人所肯定。这无论是在理、在事上,我们听听佛的教诲,听听欧美一般人士的意见,选择素食是最好的。

世间人对于饮食注重卫生,生是生理,可是我们知道,人生除了生理之外,还有多方面。譬如性情,很少人注意到这一桩事情。性情的善良,不能说与饮食没有关系。所以佛家在饮食里面,虽然不勉强人一定要断肉食,但是佛劝导人要戒五辛。五辛不是肉食,葱、蒜(大蒜)、小蒜(我们也有人叫椒头)、韭菜、洋葱。洋葱是以后才进入中国的。佛法到中国来的时候,中国这个地区还没有洋葱,这个五辛里头只有四种—大蒜、小蒜、椒头跟韭菜。以后,洋葱才进口到中国来。这五种东西都是属于蔬菜类,为什么佛要禁止?佛懂得保护善良的情绪,所以劝学佛的人不要吃这五样东西。《楞严经》上讲得很清楚,这五样东西生吃,刺激我们的生理,容易动肝火、发脾气,容易动嗔恚心。熟吃,这五样东西特别能够增进荷尔蒙,容易引起性冲动。是因为这两个理由,佛才劝修行人,修行人最重要是修清净心,常常吃这两样东西,生理上受到刺激的时候,你很难平静,为了这个原因。这个并不是杀生。所以严格的禁止。可是药用除外。做为佐料、香菜,佐料用的时候,这个也是例外。

下页:大积阴德,种善因才有善的果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