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因果循环,因果相续的世间幻相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佛在经论上,跟我们讲的很清楚、很明白,说出事实的真相。告诉我们,世间一切法都是假的,不是真实。《金刚经》上讲:‘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’,那有一样是真实的呢?这些都是事实,而《大般若经》说得更详细、更透彻。归纳宇宙人生的真相,实实在在说,就是一个因果循环的现象,因果相续的现象。所有这些假像,在你眼前过一下而已,你能不能得到呢?得不到,一切法都了不可得。《金刚经》上说的好:‘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’,这是说你能得的那个意念不可得。你所得到的这一切法,佛说得很清楚,这一切法是什么呢?真相是什么呢?万法缘生。缘生之法,当体皆空,了不可得。换句话说,你所得的也不可得,不但是世间法,你不可得,佛法也不可得,为什么呢?佛法也是缘生的。

佛说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阿耨三藐三菩提,你真能得到吗?不可得,假名而已。诸佛如来、菩萨摩诃萨,你能够得到吗?也不可得,也是假名而已。佛法既然都是假名,都是了不可得,为什么佛要那么样热心的来讲经说法呢?佛的用意是希望你从假名、假像里面,真正悟入真实,这就是诸佛菩萨说法的目的。所以《金刚经》上说得好:‘法尚应舍,何况非法。’那个舍,就是你不能执著,你不能有得的这个念头。你只要有这个念头,你就决定得不到。这些念头统统都没有了,这个念头就是妄想、妄念,统统都放下了,统统都舍弃了。宇宙人生的真相,于是你就明了了,你就透彻了。这个不得已,而给它起个名字,叫诸佛如来,叫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由此可知,诸佛如来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本来如是,那里有得、有失呢?人、众生迷失了自性,就是迷失了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原因在那里呢?就是起心动念自私自利,损人利己,在现在社会上,我们所看到的,贪嗔痴慢,忘恩负义,尽干这些事情。这是恶业、恶行、恶念,那有不感恶果的道理?这就是因果相续,因果在那里循环。

下页:世出世间的真相,无非是一大因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