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业由心造,业随心转,转变还在起心动念处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起心动念都是业,不止这一生,过去生中,生生世世,我们造作的无量无边的罪业,大概总是造的恶多善少,这个是一定的道理。如果我们造作要是善多恶少,我们早就不再轮回了。只要在轮回里面,必定造作的是恶多善少,我们不能不警觉。但是佛告诉我们,业并不是定业,是可以转变的。业是心造的,起心动念造的,转变还在起心动念。所以底下这一段讲:

【转变由心者,譬如有人所作恶业,当永堕地狱,长劫受苦。】

我们读到这样的经文,实在说也是含糊其词的念过就算了,不知道佛说这一句话的分量有多重,这个就是迷惑颠倒。觉悟的人,我们在经上读到,像阿罗汉、菩萨们,听到佛讲这一句话,他寒毛直竖。想到过去在阿鼻地狱受的那些苦难,还心有余悸。这个警觉性,比我们就高的太多。堕落地狱的时间太长太长,不止八万大劫。一个人造作这么重的罪业,在他还没有堕落之前;换一句话说,还有救。堕落地狱之后,就难了。虽然地藏菩萨在地狱里面度众生,诸位要知道,凡是到地狱度众生的,都叫地藏菩萨。地藏菩萨不是一个人,任何一尊佛菩萨看到地狱众生跟他有缘,他到地狱里面去教化,现身教化,都叫地藏王菩萨。这一点,我们要知道,一切诸佛菩萨都不是一个人。

你将来作菩萨,作佛了,看到地狱有情众生跟你的缘成熟了,你到那里去帮助他,你也叫地藏王菩萨。所以诸佛菩萨的名号是通号,不是一个人专有的。所以堕到地狱难度,我们在《地藏经》上看到的。菩萨虽然有大智慧、大神通、大能力,也只能把他从地狱度到忉利天,暂时免受这个苦难而已。可是地狱里面的习气,还是非常深重。生到人天,他还是继续去造恶业。所以命终之后,又到地狱去了。菩萨在那里看他出去没几天又回来了。你们看看经上所记载的,这些都是事实。由此可知,堕到地狱就难救了。在什么时候救他呢?造极重罪业,还没有堕地狱之前,这个时候能把他唤醒,让他生大惭愧心,生起大恐怖心,努力断恶修善,把他现前这个缘改变,把恶缘改变为善缘。能发大菩提心,那就更好了。再能够念佛求生净土,纵然是阿鼻地狱众生,临终一念、十念,真的回头,真的发心,也能够往生。往生一样不退成佛,这究竟解脱了。

下页:以今世人轻贱故,先世罪业即为消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