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杀生是轮回之本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旷观古今,治时少而乱时多,纵令大治,亦不过百数十年而已,其故何哉。良由宿世杀生食肉之业所结,现生自私自利之心所致也。杀业之结,唯食肉最为酷烈。人之一生,不知杀几百千万生命。只图悦我口腹,何计彼之苦痛。虽则弱肉强食,任我所为,然彼怨恨之毒,蕴之于八识田中,生生世世,互相杀戮,此根不拔,杀劫难转。

《清凉山志》载:隋,代州,赵良相,家资巨万,有二子,长曰孟,次曰盈。盈强,孟弱。良相将终,分家资为二,孟得其上。及良相死,盈尽霸取,止与孟园屋一区。孟佣力以活。后盈死,为孟作子,名环。孟死,为盈作孙,名先。环长,为仆于先,心恨盈霸其业。适先欲朝五台,命环随往。行至山中,旷无人处,拔刀谓曰:“汝祖夺我家业,我将杀汝。”先疾走,环追之。先入一茅庵,一老僧止之,各与以药物茶汤。食已,如梦初醒,遂悉前事,感愧悲伤。老僧曰:“盈乃环之前身,霸他之业,是自弃其业也。先乃孟之再来,受其先产,父命犹在耳。”二人遂出家修道于五台焉。此二人者,宿有善根,故蒙菩萨点化,得有如此结果。(文钞续编卷下·法云寺放生征信录序)

下页:施为福本,天道好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