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如何看待“为善而得祸,作恶而得福”?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有人见为善而得祸,便说善不可为;见作恶而得福,便说恶不可戒。遇到如此愚人应如何劝教?

●如此愚人当以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之事理为其详细剖明,报应事迹,为其揭示,以警其操行,束其身心。须知祸福之来,有近有远,迟早不定。近则人俱得见;远则或隔生若干生,非具宿命通者,不能悉知。

世间愚人,不知因果。见为善而得祸,便谓善不可为。见作恶而得福,便谓恶不可戒。不知祸福之来,有近有远,迟早不定。近则人俱得见;远则或隔生若干生,非具宿命通者,不能悉知。今设一喻,以期易知。作善作恶,如种谷然。其人虽善,以前生所作不能无过,故今日所受不能无逆。今生之身,名为报身。以今生之为男为女,或好或丑,以及寿、夭,贫、富,智、愚,康、病等,乃前生之所作所为所感之报,故名此身为报身。谓其为前世所作之果报之身,以前世之因,为今生之果。今生虽善,前世之业重,不能即得其为善之报,而先得其前世之恶报。如人去年未种谷,今年虽勤劳耕种于未收获之前,亦不免于无粮。此无粮,非因今年之勤劳而无也。今年之无粮,乃去年不下种所致。今年既勤耕种,则收获后及明年则有粮矣。为恶之人,尚未受祸,以有余福未尽。如人去年勤耕种,今年不耕种,而仍不至饥饿,乃去年之所余。吃完,则今年未种,将无所食矣。须知善人得恶报,使不为善,其恶报当更甚。由作善,而恶报随之减轻。恶人得善报,使不为恶,其善果当更大。由作恶,善报亦随之减轻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六第760页 复杨宗慎居士书)

下页:善恶因果皆是自业识所感,非佛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