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佛法中的三障、三途、八难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三障者, 即烦恼障, 业障, 报障。烦恼即无明, 亦名为惑, 即是于理不明, (即贪瞋痴也)妄起各种不顺理之心念。业, 即由贪瞋痴烦恼之心所作之杀盗淫等之恶事, 故名为业。其业已成, 则将来必定要受各种苦报。三途, 途即道也, 路也, 相通之义。由有杀盗淫之恶业, 故当受地狱饿鬼畜生之三途恶报也。八难有通有别。通则水旱疾疫等是。别则生在佛前佛后(一)、无想天(二)、北俱卢洲(三)、世智辩聪(四)、盲聋喑哑(五)、地狱(六)、饿鬼(七)、畜生(八)。此八种, 虽苦乐智愚不同, 然皆难受佛化, 故并名八难也。(三编·复宁德晋居士书六)

【白话】

三障就是:烦恼障,业障,报障。

烦恼就是无明,也叫做惑,就是对于道理不能明白,也就是贪嗔痴,妄起各种不顺应道理的各种心念。业就是由于贪嗔痴等烦恼之心,所做的杀盗淫等各种恶行,叫做业。恶业成就之后,将来必定要遭受对应的各种苦报。

三途:途就是道路,有相通的意思。因为造了杀盗淫等恶业,以后就会受恶报,通往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等三种去处。

八难有通常的说法有特别的说法。通常的说法就是水旱疾疫等等都属于八难。特别的说法就是指八种情形:生在佛前佛后(一),生在无想天(二),生在北俱卢洲(三),投生为人,世智辩聪(四),投生为人,盲聋喑哑(五),投生地狱(六),投生饿鬼(七),投生畜生(八)。这八种情形,虽然有苦乐智愚各种不同,但是都很难接受佛法的教化,所以一并称为八难。

下页: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