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刀兵劫皆是杀生食肉所感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汝父既得往生,当劝汝母亦持长斋。汝与妻子纵不能长斋,亦当少吃。须知多年来兵连祸结,皆是大家杀生食肉所感。家中永禁杀生,自然一切吉祥。丧中凡祭神待客,皆不用荤酒。今为汝寄丧祭须知一本,童蒙须知一本,观音慈林集一本,祈过细看。以后一举一动,自可蒙佛菩萨加被,逢凶化吉,遇难成祥矣。(三编·复张仁本居士书)

人之入道,各有时节因缘。劝戒类遍载,福建浦城令赵某长斋奉佛,其妻绝无信心。适值五十生辰,买许多生命,欲杀而宴客。赵谓汝欲祝寿,令此诸物皆死,于心安乎。妻云,汝之话均没用的。依佛教,男女也不同宿。这些畜生也不杀,再过几十年,满世间通是畜生了。赵无法可设,遂任他去。至晚妻梦至厨房,见其杀猪,自己已变成猪。厨子捉其四腿,置砧上杀。用人从旁边看,急叫彼救,皆不一应。杀了破肚抽肠。尚知其痛。猪杀已毕,又杀别物,己又变作别物,痛不可言。稍歇一刻,见一用人持一鲤鱼,丫头言,将此鲤鱼交厨子,为太太作鱼羹。候太太起来,好作点心。遂斩其头尾,刮其鳞甲,斩作小丁。一丁一丁,都知其痛。痛极而醒,心惊胆颤。丫头持鱼羹来请吃点心,不忍吃矣。令将所买之生,通通放生。以亲尝其味,故依夫吃素念佛,求生西方矣。汝妻或承三宝威神加被,亦亲尝其味,而始回心也。(三编·复净善居士书二)

昨接汝父书,言去年光寄彼书二包,汝看之甚欢喜,亦欲与汝妻同皈依。去年所寄之书过细看,不但修持净业,得知法则。即持身涉世,事亲教子,均有法则。现在杀劫弥漫,人民涂炭,究其根源,仍是自作自受。何以故,世人贪口腹,以水陆空行之物,杀而图悦口腹。杀业结久且大,则成杀劫。已过之业,只可志诚念南无阿弥陀佛,超度多生多劫所杀食之生命。从今戒杀吃素,以止杀业,且大卫生。汝父不知吃净素否。汝宜承顺父志吃素。即汝父尚未长素,当劝长素。既不吃肉,则一日少杀若干生。何乐如之。即儿女亦当令吃素,此是真爱。看毒乳杀儿之广告,知食肉之害,于现生卫生,有大妨碍。何况来生后世,仍以身命相还乎。现在之时局,不知又作何变。当于念佛之外,兼念南无观世音菩萨,以为预防。果真志诚,定有感应。当以我话与一切人说,功德无量。(三编·复典蕴居士书)

饮食于人,关系甚大。得之则生,弗得则死。故曰食为民天。然天地既为人生种种谷,种种菜,种种果。养人之物,亦良多矣。而以口腹之故,取水陆空行诸物,杀而食之,以图一时之悦口。绝不计及彼等与吾,同禀灵明之性,同赋血肉之躯,同知疼痛苦乐,同知贪生怕死。但以力弗能敌,被我杀而食之,能不怀怨结恨,以图报于未来世乎。试一思之,能不惴惴。忍以一时悦口之故,于未来世,受彼杀戮乎哉。愿云禅师云,千百年来碗里羹,怨深似海恨难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听屠门夜半声。详味斯言,可以悟矣。(增广·味精能挽劫运说)

近来世道人心,陷溺已极。天灾人祸,频频降作。忧世之士,以为此等业果,皆由杀起。倘能知物不可杀,则断无杀人之理。由是各怀慈善,互相扶持。自可移风易俗,感召天和矣。(增广·金陵三汊河法云寺放生池疏)

不在其位不谋其政。汝于消宿业以祈愈恶疾不暇之人,何得妄论国家战斗杀戮之事。兵者,不祥之器,圣人不得已而用之。国家有国家之章程,吾人何能干预。约理而论,当以道德仁义为根本,以刑法军兵为辅助。否则,穷兵黩武,大国强国也当灭,况小国弱国乎。如张宗昌辈,不惜人民脂膏,以供自己娱乐,今何在乎。是由黩武而死,抑为无兵而死乎。是知文德可以安人,武备可以卫国。备而不用,是为上策。若专以武力为事,则必有灭国殒身之祸。若能如曹彬之用心,则可掌兵。否则,通通得曹翰之结果,为可惜也。汝论及此,将谓依佛法,则尽废兵刑。乃不知佛法有世间法,有出世间法。世间法是治末之法,出世间法是治本之法。如孔子所谓导之以政,齐之以刑,民免而无耻。导之以德,齐之以礼,有耻且格。圣人虽不废兵,而不以兵为治国之主旨耳。今则除兵之外,一切不讲,则兵为民害,莫可救药也。哀哉。(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·复湘阴黄颂平居士书)

世路风霜,是炼心之境。世情冷暖,是忍性之境。世事颠倒,是修行之资。循环劫数最悲伤,脱苦无如极乐邦。专念弥陀离此土,勤持佛号入莲乡。红尘影里前生业,白刃丛中后世殃。誓愿今生归净土,永离兵劫往西方。(文钞三编补·偈颂愿文对联·念佛永离兵劫往西方偈)

下页:佛教三世因果,乃发挥因果之究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