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宜兴佛教净业社缘起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佛法者,心法也。此之心法,人人本具,个个不无。而为世出世间一切诸法之本。唯我释迦世尊彻悟彻证。深愍众生迷昧,以故随众生机,为说即心自性,及五戒十善,六度万行,并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,与信愿念佛,横超三界等法。自东汉传入中国二千年来,历代王臣伟人智士,多皆崇奉修持,广为流通。试阅群籍,于历代所建塔寺一事,可以想见昔年佛法之盛矣。自清季来,国运日衰,兵戈迭兴。哲人云亡,庸流日多。所有僧众,大多数皆不自振拔,自暴自弃,以致佛法一败涂地。僧众既少倡导,儒者绝未一阅佛经,一觐高僧。徒守昌黎曲说,以佛为异端,害世害道。以致社会庸人,同声附和。遂成驱僧夺产,毁佛灭法之恶现象。而道德沦丧,并佚出儒教范围诸动作,遂甚嚣于尘上矣。使一切人,各各遵守五戒十善,及悉知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之理事。何得有此禽兽不如之现象。推究祸根,不得不归罪于昌黎之曲说也。

又有愚夫愚妇,虽有好善之心,不得真实佛法,每每以炼丹运气,当做佛法。虽有好心,或稍培世福,或趋入魔道,深为慨叹。由有此各因缘,致从前大兴佛法之地,或竟无声迹,或稍存形相。致大多数人,如处长夜,不见天日。岂佛法之不幸哉,乃吾人之大不幸也。须知佛法,是力敦伦常之法。是阴翼郅治之法。是智信,非迷信。是积极,非消极。是救世,非厌世。是兼善,非独善。是合人生,非背人生。由世人不知佛法真相,致于此大有益于国家社会,并各人之身心性命者,加以各种讥斥之恶名,以自误误人。可不哀哉。同人等知见甚浅,初未研究,亦抱如上各种谬见。稍一研究,方知历代王臣伟人智士之奉行修持广为流通者,以其能穷究宇宙真理。能解决人生因由。能改革社会习尚。能巩固国家基础。能促进世界文明。能普了诸法原委故也。

呜呼,今日之世界,非一大恐怖之世界乎。今日之中国,非一地狱式之中国乎。今日之人心,非一魔术式之人心乎。吾人处此险恶环境中,若不以佛所说之五戒十善,敦伦尽分,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之理事,极力提倡。则人将与禽兽无异矣。用是集诸同志,随分随力,为之提倡修持。然佛法法门无量,唯笃修世善,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一法。为最切要,最普通,最易下手,最易成就之法。良以若不敦伦尽分,尚为世间罪人,何能上希佛佑。若不念佛求生西方,谁能现生断尽烦惑,了生脱死。是以我佛愍念不能顿断烦惑之人,特说此仗慈力即了生死之法。俾一切若凡若圣,同于现生悉得成办也。而晋之远公大师,遂力宏此法。由晋至今,千五百余年之缁素高人,继续宏扬。以致今日我等,同得闻熏修持,幸何如之。(三.卷三)

下页:现在人的对症药,唯因果为第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