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四、因果与心性的关系
类别:因果开示 来源:印祖法语因果篇

今之聪明人,虽学佛法,以未亲近具眼善知识,率皆专重理性,拨弃事修及与因果。既拨事修因果,并理性而失之。所以每有才高等辈,词惊鬼神,究其行为,与市井无知无识者无异。其病根皆由拨事修因果之所致也。俾上智者徒生怜愍,下愚者依样妄为。所谓以身谤法,罪过无量。法苑珠林一书,(一百卷,常州天宁寺订作三十本,苏州玛瑙经房订作廿四本,玛瑙经房板残伤模糊,天宁寺板系新刻。)详谈因果,理事并进。事迹报应,历历分明。阅之令人不寒而栗。纵在暗室屋漏,常如面对佛天,不敢稍萌恶念。上中下根,皆蒙利益。断不至错认路头,执理废事,归于偏邪狂妄之弊。梦东所谓善谈心性者,必不弃离于因果。深信因果者,终必大明乎心性。此理势所必然也。梦东此语,乃千古不刊之至论,亦徒逞狂慧者之顶门针也。各流通处皆有,宜请而阅之,其利益当自知之,亦宜令一切知交阅之。(增广文钞卷一复邓伯诚居士书一)

世出世间之理,不出心性二字。世出世间之事,不出因果二字。众生沉九界,如来证一乘,于心性毫无增减。其所以升沉迥异,苦乐悬殊者。由因地之修德不一,致果地之受用各别耳。阐扬佛法,大非易事。唯谈理性,则中下不能受益。专说因果,则上士每厌闻熏。此书科分十门,法不一律。正好事理并进,顿渐齐驱。庶得三根普被,利钝均益。宜将古今来由学佛得力,发之而为大忠大孝,纯义纯仁之事迹。与夫恭敬三宝,谤毁三宝之祸福。及高人淑世导俗之嘉言,戒杀放生之至论。于后数科,册册登载,则愚夫愚妇,有所禀承。而通方哲士,因悟理而亦欲实践。从兹不敢摇头掩耳,更急急于愿乐欲闻也。然因果心性,离之则两伤,合之则双美。故梦东云。善谈心性者,必不弃离于因果,而深信因果者,终必大明乎心性。此理势所必然也。(增广文钞卷一与佛学报馆书)

自世尊拈华,迦叶微笑。正法眼藏涅盘妙心,遂得永传。而西天四七,东土二三诸祖。心心相印,固已腾辉竺震矣。迨至南岳让下,出马祖一。其启迪之法,超越常格。机用无方,善巧莫喻。即彼迷情,示本觉心。不离当念,超凡入圣。如惊天霹雳,闻之则丧身失命。如甘露醍醐,尝之则起死回生。不但如来大教,悉彰常住真心。且令山河大地,全显法王妙体。直教举世间形形色色,咸归本地风光。尽宇宙法法头头,亲见当人自己。故得会下杰出八十四位知识,而怀海禅师,实为第一。当野鸭飞去,鼻头扭回。振威一喝,耳聋三日时。直如金像脱模,光明遍照。师子出窟,威猛无敌。遂于百丈山,大开选佛之场。以一法不立之洪炉,铸万德本具之佛体。其自行化他也,则律教莲圆修无闲,戒定慧一道齐行。其随机说法,了无辙迹。而灵光独耀,迥脱根尘。体露真常,不拘文字。心性无染,本自圆成。但离忘念,即如如佛一段,最为亲切。深虑法久弊生,严立清规,预为防范。殆禀佛律制,以期因时适宜耳。遂为天下丛林金科玉律,而天下师表阁,由兹建焉。其律身也严,作务必先众,或有阻之,则不食,故有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之训。其诚众也挚,故有不昧因果一语,令彼悮道不落因果者,立脱野狐业报之身。若约实际理体而论,则凡圣生佛,因果修证,俱不可得。若据修持法门而谈,则如来上成佛道,众生下堕阿鼻,皆不出因果之外。明理性不废事修,则为正知。执理性废弃事修,则成耶见。毫厘之差,佛狱立判。前百丈主人,欲拯末世狂慧之堕落,不惜现身示报。实与百丈禅师,砧锤相成,煆淬相济。俾后之禅者,彻悟不涉因果之理,实行修因证果之事,以期究竟彻证而圆彰焉。此两百丈之深心,学者不可瞒盰读之也。(增广文钞卷四重修百丈大智怀海禅师塔院记)

下页:五、不信因果的危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