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宋程朱辟佛与否定因果的危害?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宋程朱辟佛与否定因果,给天下后世带来什么危害?

●学说误人,深可畏惧。程朱昧心辟佛与否定因果,既毁佛又毁儒,违悖儒教先圣。由不提倡因果,则治国治民治心之根本,反视作迂谈谬见。以致放僻邪侈,无所不为。天下后人深受其害。二子有灵,当不以己所说者为是,而悔无所及矣。

吾固曰,因果者,世出世间圣人,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之大权也。周安士曰,人人知因果,大治之道也,人人不知因果,大乱之道也。程、朱天资超迈,窃取佛经之义以释儒经。又恐人学佛,特倡异义,谓佛所说之因果报应,生死轮回,实无其事,不过藉此以骗愚夫愚妇奉彼教耳。且人死之后,形既朽灭,神亦飘散,纵有剉斫舂磨,将何所施。又神既飘散,又有何人复托生乎。此事在佛法中为极浅之事,在国家社会为极要之事。彼既提倡因果轮回为虚谬,则善无以劝,恶无以惩,徒抱定正心诚意,为教民治国之本。而不知无因果轮回,则正心诚意,与不正心诚意,有何分别,不过一空名而已。且实既无有,又谁顾此虚名乎?自此以后之理学,无一不偷看佛经,无一不辟驳佛法。由不提倡因果,则治国治民治心之根本,反视作迂谈谬见。数百年来,犹能维持者,尚有礼教之仪型在。及至欧风东渐,则完全随欧风以披靡矣。以无因果轮回之根本,故致放僻邪侈,无所不为。在程朱当日之本心,乃借毁佛以护儒,而不知毁佛即成毁儒。如今五经四书,乃成犯禁之书,而大小学堂皆不许读,此明证也。儒释本同源,认心性为身形之异端,而谋为灭除心性,则先灭身形矣。使二子有灵,当不以己所说者为是,而悔无所及矣。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九第196页 复李德明居士书)

现在杀劫尚盛,前途危险。当劝眷属,及与乡人,各各吃素念佛,以求往生西方。否则后世做人,不知又如何苦恼也。凡皈依者,令彼各各实行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之事。以为世间善人,吃素护生,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,以了生死。以此自行,复以化他,普令同人,同沾法泽。否则后来之苦,与眼前有过之无不及也。呜呼哀哉!此之祸根,近由家庭无善教,远由程朱辟三世因果、六道轮回之实理实事,谓为佛设此法,以诱愚夫愚妇奉彼教之根据,实无其事之邪说以酿成之也。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三第163页 复施宗导居士函)

三日前接汝父遗稿,知汝家祖德甚深。为人子者欲荣亲,当以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为本。否则纵祖父功德一一彰显,而身不行道,反为辱亲矣。吾国之乱,至从古未有。此之祸根,乃程朱辟因果,谓是佛骗愚夫妇耳;又错解致知格物。辟因果则无治国治民之本;错认格物,为穷尽天下事物之理,则有几人能做得到。汝父续稿,致知在格物,说得颇阔大,而实非正心诚意之根本。盖此物字指心之私欲而言。心之私欲一格除之,则是是非非,绝无错乱。一有私欲,则所知不得其正。如爱妻爱子者,妻子再不好,彼总不知其不好,由爱之私欲障蔽其真知故也。程朱错认作外物,故止说正心诚意,不题致知格物。此处一错,人各不在去私欲上用工,此吾国学术之一大不幸也。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二十三第165页 复海门施宗导居士书)

注释:

⊙剉斫舂磨:地狱惩罚罪人的方法。剉,剉首;斫,用刀斧砍、斩;舂,用杵臼捣;磨,用石磨成粉。

⊙放僻邪侈:是指邪行。这句话出自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孟子对齐宣王所说之话:“荀无恒心,放僻邪侈,无不为已。”

下页:为净身口意三业当受归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