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五逆十恶罪人为何也能往生净土?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又观无量寿佛经,下品下生章云,下品下生者,或有众生,作不善业。五逆十恶,具诸不善。如此愚人,应堕恶道,经历多劫,受苦无穷。临命终时,遇善知识,教称佛名。满十声已,灭罪往生。龙舒净土文中张善和,张锺馗等,即是其人。(增广文钞卷二·与谢融脱居士书)

即五逆十恶之流,临终能生大惭愧,生大怖畏,志心念佛数声,随即命终者,亦得决定往生。以佛慈广大,专以度生为事。一念回光,即蒙摄受。所谓仗佛慈力,带业往生也。(增广文钞卷二·复岳仙峤居士书)

下品下生,乃五逆十恶之极重罪人,由临终阿鼻地狱之相已现,生大恐怖,遇善知识教以念佛,由怖苦求救之心,猛切之极。虽所念无多,而一念心光感佛,故佛即垂接引以应之,遂得往生。(文钞三编卷一·复恒惭法师书一)

按:这类罪人临终念佛往生,属于忏悔得生。本应堕三恶道,临终遇此善缘,善知识教诲念佛求生。罪人能否成功往生极乐,关键处全在“生大惭愧”,阿鼻地狱之相已现,心生悔改,猛烈回心,依善知识开示,发菩提心求生净土。转三恶道造罪之心,为成佛度生之大菩提心,如是转心方能转境,才可言念佛灭罪。印祖曾有针对开示:“不知九品之下三品,临终苦极,一闻佛名,其归命投诚,冀佛垂慈救援之心,其勇奋感激,比临刑望赦之心,深千万倍。虽未言及发菩提心,而其心念之切与诚,实具足菩提心矣。”这类罪人只有真正发起菩提心(即转心),或暗合菩提心,如是念佛可灭极重罪业。如是发心,可洗心革面,脱胎换骨,永脱罪人之名,成就善人之身,重归弥陀摄受之列。如印祖所言,“弥陀只摄善类,不及恶类”,正是此意。莲池大师在《阿弥陀经疏钞》中言,“始恶何妨终善,恶人忏悔念佛,贤圣同科”。千万不要误会下品三生,虽曾是恶人,只要回心便是善人,九品往生皆是善人。

下页:谤法者临终时能忏悔亦接引往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