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人人不知因果,大乱之道也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光于六月二十八,函知上海新,申报馆,令登普劝全球同胞同念观音圣号广告,各十天。其稿附寄,以战事阻止,报不知看过否。又令漕河泾印七寸见方单张五十万,发给各省佛学机关,战事起,亦难即办。此文不独于战时可用,一切时皆可用也。汝言发挥战事之起源,与消弭之要道。周安士云,人人知因果,大治之道也,人人不知因果,大乱之道也。盖知因果,则作事循天理,出言顺人心,从何而有战争之事。即轻贱本国各种货物,贵重舶来各种货物,把全国的金钱,通通输送外国,此乃不循天理,不顺人心之大者。使人以我之金钱,制军火以打我。是知好用外货者,皆不能不负召人打我之罪。今后痛改前非,学甘地之不用外货,则金钱少输出,而国富强矣。此话似乎迂阔,实为极要。须知知因果者,居心行事,唯恐或有过愆,必能敦行孝、弟、忠、信、礼、义、廉、耻之八德,研穷格,致、诚、正、修、齐、治、平之八事,虽虫蚁也不敢杀。不知因果者,自杀其父母,尚自夸其功,而极力提倡实行兽化,拟率天下之人,与禽兽了无有异,其心方安乐而畅快矣。因果者,圣人治天下,佛度众生之大权也。若捨因果,则圣人,佛,菩萨,亦无法可设矣。今乱至已极,欲图挽救,务必注重家庭教育,因果报应。于儿女初开知识,始学说话时,即以因果报应等事理,循循善诱而熏陶之。俾其深信因果报应,毫发无爽,此即致治弭灾之根本也。切勿以为宽泛而忽之,则幸甚。(续编·复战德克居士书二)

近寄之中国政教略义甚好,然欲行古圣贤之法,必先揭后世卫道害道之祸。如疗病然,不去邪毒,即行辅助,则辅助反成祸害矣。当此大劫临头,欲为天下后世谋治安,尚畏忌不敢言先哲之弊,先哲有知,当痛哭流涕,声震大千矣。光一向认理而不认情。当此时际,尚不敢指斥辟因果轮回之非,而欲复古圣之至治,乃北辕而适越之见也。光殊不谓然。(三编·复谢慧霖居士书二十三)

下页:浪费他人(公家)粮食财物,折损自己福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