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暗存恶心以行恶事,以为人不知鬼不觉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人多有外彰善相,实则暗存恶心以行恶事,以为人不知鬼不觉。何以解释?

须知吾人之心,与天地鬼神,及诸佛菩萨之心,息息相通。我心随起一念,彼则无不了知。故曰人间私语,天闻若雷。暗室亏心,神目如电。所以稍知因果报应者,则举心动念,皆有所畏惧,而不敢肆纵。

尽义尽分之语,只能教于上智,不能制其下愚。若知因果报应,则善恶祸福,明若观火。其谁不欲趋吉而避凶,免祸而获福乎。又不知因果,多有外彰善相,实则暗存恶心,以行恶事。意谓人既不知,有何妨碍。不知吾人之心,与天地鬼神,及诸佛菩萨之心,息息相通。我心随起一念,彼则无不了知。故曰人间私语,天闻若雷。暗室亏心,神目如电。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四第699页 挽回劫运护国救民正本清源论)

○善恶因果,皆自心之感召

阅来书,知汝聪明尚不彻底,故以儒佛之因果,与世间王法之赏罚同论,则似有理,而实无理矣。世间赏罚,约人情为定。因果,乃心识所感召,儒释无二道。汝以儒所未发明者,谓儒尽乎此,此亦汝聪明不彻底之一证。夫善恶因果,皆自心之感召。世人不知,佛为详说,汝谓佛设,岂真聪明乎哉。果报之来,有在即刻即世者,有在来生后世,及多生多劫者。汝嫌报远,而欲令速报,则成邪见。

须知超凡入圣,了生脱死,以至成佛之果报,皆在多劫。虽曰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而实证佛果,也须多劫。且莫以一悟佛性,为实证佛果。若如汝说,则世无一人能了生死,况成佛乎。汝若知此,则不至怪佛为酷烈,当感佛为慈悲,而痛哭流涕以告同伦也。汝嫌不速报,而不知不速之大利益,乃夏虫不知有冰,蜉蝣不知有来日之见,可不哀哉。夫报之迟速,皆自业识所感,何可推之于佛。

以汝之聪明,意地中,尚有知而故犯之过,可知寡过一事,虽圣人尚须努力。故孔子行年七十,尚欲天假或五或十之数年,以期学易而免大过。儒者见浅,谓为圣人过谦,而不知圣道之深,非一悟即可彻底也。余且勿提,以圆教论,初信断见,七信断思,八九十信破尘沙,伏无明。于十信后心,再破一分无明,即证初住,即法身大士。从初住,至十住,十行,十回向,十地,等觉,历四十一位,尚未到无明净尽地位。等觉,再破一分无明,则真穷惑尽,而成圆满菩提之佛果矣。

此善报之远者,而恶报之远者,当亦相埒。况尚有修因证果,以至成佛之时乎。若事事皆一时即了,则便成无因无果之断灭深坑。不观天道运行乎,夏至一阴生而大热,冬至一阳生而大寒。立春有在过年前,有在过年后。则一一不皆一时俱尽,方成岁时。若一时俱尽,则不成运行,而成断灭矣。(复某居士书)

下页:佛说轮转五道罪福报应经集解题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