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为何说因果一法标本统治?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●因果一法,初机依之,可以改恶修善。通人依之,可以断惑证真。从博地凡夫,以至圆满佛果,皆不能离。故说标本统治。

医家治病,急则治标,缓则治本。譬如有人咽喉壅肿,饮食难入,气息难出。必先消其肿,然后方可按其病原,调理脏腑。若不先消其肿,则人将立毙。纵有治本之良方妙药,将何所施。因果者,即今日消肿之妙法也。然因果一法,初机依之,可以改恶修善。通人依之,可以断惑证真。乃彻上彻下,从博地凡夫,以至圆满佛果,皆不能离者。岂徒治标而已哉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三第455页 复张伯岩居士书)

注释:

⊙壅肿:亦称“痈疽”,音yōng jū,简称“痈”,是一种皮肤和皮下组织化脓性炎症。壅:与“痈”通用,是指阻塞。

⊙博地凡夫:是指下贱的凡夫位。通常称为薄地凡夫、薄地底下凡夫等。

附录: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

今欲昌明因果之事理,及其实行之方法,必先事于家庭教育。而家庭教育,又须以妇女为主体。盖世有贤母,方有贤子。伊古贤母,从事胎教,钧陶于禀质之初,化育于未生以前,而必期其习与性成也。如周之三太(太姜,太任,太姒)。阴相其夫,胎教其子,皆女子之圣人,实开周家王业之基。予尝谓治国平天下之权,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。又谓教女为齐家治国之本者,即指克尽妇道,相夫教子而言也。乃今之女流,多不明此义,而妄欲参政揽权,思做大事,逐将家庭培植根本之道,置之度外。此真聚万国九洲之铁,也铸不成此一个大错,深可慨也。培植家庭根本之道维何。即凡教子女,必在于孩提之时,先须使知因果报应之说,则一切悖恶行为,自有所畏而不敢为。讲因果之书,莫善于感应篇,及阴骘文。此二书,能为之常常讲说,自有莫大之利益。盖童蒙天性未漓,善言易入,幼而习焉,久则成性,及既长而不可改也。正本清源,端在于此,故易曰,蒙以养正。圣功也。今天下所以大乱者,皆由一班不明教育原理之父母有以养成之也。

下页:宿业怎样由现业而消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