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富贵之人多造淫业,何以不见恶报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因果析疑类

问:大富贵人,往往多造淫业,何以不见有报?答:宿世善缘既熟,今世虽恶,尚当先享福报,留其苦于来生。譬如凶年之谷,得之往岁。今岁之荒,来岁受苦。善亦如是。(说本《业报差别经》)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大富贵人,往往多造淫业,为何不见有恶报?”○答:“宿世善缘既已成熟,今世虽作恶,尚当先享福报,留其苦报于来生再受。譬如灾荒年之稻粮,来自往年之积蓄。今岁灾荒无收成,来年当挨饿。行善也如是。”

按:因果报应有多种,常见三报:现世报、来世报、他世报,另外还有不定报。因果属于缘起法,正是因为必须因缘具足,方能令果报现前,这就决定了因果报应并非都是现世报。并且正因为并非都是现世报,所以六道轮回才得以正常运行,否则众生几乎都已堕入三恶道中。人这一生,造善恶业夹杂的占绝大多数。只造善业或只造恶业的人少之又少。所受果报也并非次第现前,多是众缘和合综合作用而最终以某种程度果报现前。贪淫或邪淫的果报很多种,并不见得没有现世报。以淫业折损福寿来说,历代皇帝中能得长寿果报的少之又少,中国历史上短命皇帝比比皆是,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果报。印光大师在《安士全书·欲海回狂》序言中写道:“世间人民的真正死因,由色欲而直接致死的占十分之四,间接致死的也占十分之四,这是由于贪恋色欲使身体亏损,当受其他风寒病毒等感染而死。”如何能说不见有报?果报是惨烈的,众人多不深究而已。

下页:为何淫欲风流之人多身败名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