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临终最后一念固然紧要,决定转世的四种业缘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中阴异同类

问:命终之时,欲念一动,必然堕落。而瞿陀尼中阴,前抱女身,何以生天?答:临终之念,固甚关切,而天福实由平日所造。譬如树枝向东者,断时还从东倒,向西者,还从西倒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命终之时,欲念一动,必然堕落恶道。而西牛货洲中阴身,上前拥抱天女,何能生天?”○答:“临终之念,固然甚关紧要,而生天之福实由平日所作所为累积而来。譬如平时向东长之树枝,断时还是往东倒,平时向西的,还是往西倒。”

附录:决定临终转世的四种业缘

第一随重业:一生之中,善业比恶业的分量重,便先生善道,善道的天业比人业重,便先生天道;如果恶业比善业重,便先生于恶道,恶道的地狱业比傍生业重,便先生于地狱道,受完重业的果报,依次再受轻业的果报。

第二随习气:人在一生之中未作大善也未作大恶,但在生平有一种特殊强烈的习气,命终之后,便随著习气的偏向而去投生他的处所,所以,修善学佛,主要是靠日常的努力。

第三随执念:这是在临命终时的心念决定,临终之时,如果心念恶劣,比如恐怖、焦虑、贪恋、嗔恼等等,那就很难不堕恶道的了。所以佛教主张临终助念,使他一心向往佛的功德及佛的净土;若无重大的恶业,这种临死的心念倾向,便可使亡者不致下堕,乃至可因亡者的心力感应了诸佛菩萨的愿力,往生佛国的净土──这是佛教主张临终助念佛号的主要原因。

第四随现行:第八识的功用就是收罗种子,落印象。前世及今生的种子都在第八识中,它将来遇到缘它就会发芽、长大、结果。我们为什么会有因果?就是因为有这些种子,这些种子是因,有因遇到缘它就会结果。在我们临终那一刹那的时候,前面七识功用都没有了,,昏昏沉沉,迷惑颠倒。只剩下第八识就是识田还在,这个识田它不断的有种子现形,就是临终的时候哪一个种子现形,哪一个种子现形就决定你去哪一道。唯识里讲的叫“强者先牵”,哪个种子最强,它就先现形。

此四种业缘对临终转世的影响虽然很大,但最终结果还是要综合衡量。尤其是有中阴身阶段的众生,其转世过程有最长七七四十九天的缓冲期,并非临终最后一念就必然决定其六道转生。对于大善大恶之人,不经过中阴身,直接升天或堕地狱,此类转生主要是随重业。若升天者,其临终最后现行之境界,亦必善境。若堕地狱者,临终地狱相现,虽执念不想堕入,亦是无能为力。

附文:正人君子临终时,中阴身时做得了主么?

按:瞿陀尼人三种升天中阴,经中明言,“以善业故”为升天正因,中阴受生时,见大池水,浮至彼岸,近受生处,见诸天女,欲心亲近,前抱女人,即时生天。这是瞿陀尼人转生天界的过程,而非是“前抱女人”是升天正因,问者断章取义太甚。再者,天有多层,欲界诸天并非断淫,如何不能抱天界眷属?

下页:郁单越升天亦见莲花,与往生极乐有何差别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