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现等三时业
类别:业的分类 作者:演培法师

三时,是指过去、现在、未来的三世。所谓时,是酬因感果的意思,造了什么业因,就感什么果报,这是因果的必然,没有可疑的余地。但所造的业,何时会感果,由于因果有迟速,受报时间有不同,所以特立三时业。如所造的业:在今生已成熟,而于现世受果,名为顺现受业;有于下生成熟,而于次生受果,名为顺次生业;有于若干生后成熟,而于若干生后受果,名为顺后生业。这三种业成熟的时间,尽管有所不同,但都必然产生果报,如一粒种子一定将会发芽。可是种子发芽,不是单靠种子,必须还要具备其他的助缘,如泥土、雨水、阳光、肥料等。当知业之生果,也是如此,必须具备处境周围等若干助缘,假使所应具备的助缘,只要缺少一种而不具足,就会使业不产生所应得的果报。这种业,南传叫做“没有效果的业”;北传叫做“顺不定业”。三时业,是专就必会感果说的,如再加上顺不定业,那就有四种业。

附【异熟果】

指由异熟因所招感之果报。又作报果。五果之一。俱舍宗以五根(即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)七心界(即眼识界、耳识界、鼻识界、舌识界、身识界、意识界、无间灭之意根)等之“无覆无记性”为异熟果。然在大乘唯识宗,一切有情总报的果体(即第八识),称为真异熟;从真异熟所生的前六识别报,称为异熟生。真异熟与异熟生合称为异熟果;而第七识并非异熟之种子所引生,故非异熟果。由此知异熟果即指第八识,以此识能含藏一切诸法种子而成熟诸根识之果。如眼等诸根,由过去世所作善、恶之因,招感今世苦、乐之果;今世所作善、恶之因,亦招感当来世苦、乐之果,故称异熟果。见《大毗婆沙论》卷十九、《成唯识论》卷二、卷八。(参见:五果)(《唯识名词白话新解》于凌波居士著)

下页:再生等四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