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慈鸟感人(见《后汉书》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邓芝征涪陵,见一鸟哺雏,射之不中。鸟以诸雏在,不忍远飞,再发中之,鸟犹带箭喂雏,复衔余食在侧,呜呜教子取食,遂哀鸣气绝,诸雏亦哀鸣不已。芝大悔曰:“吾违物性,将死矣。”未几,果为钟会所害。

[按]天下最惨者,莫如中年慈母,将欲病亡之时,呼垂髫儿女至床前,执其手以永诀。眷眷叮咛,一语而愁肠百转;依依不舍,片时而雨泪千倾。既恐他人肆虐,又虑后母行凶。见伶仃之状,魂魄因以悲怆;闻啼哭之声,肝心为之寸裂。此等惨杀人事,皆系前业所招,以故无由解脱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三国时蜀将邓芝,于出征涪陵途中,见一母鸟在喂食幼鸟。一箭射去没中。母鸟因诸幼鸟在,不忍远飞。邓芝再发一箭射中。而母鸟犹然带箭喂食幼鸟,又衔来剩余食物放于幼鸟身边,呜鸣教幼鸟取食,而后哀鸣气绝。诸幼鸟也都哀鸣不已。邓芝见此情形,心中大悔说:“我违反物类天性,大概死期快到了。”没多久,果然被魏将钟会所害。[按]天下最悲惨的,莫过于中年慈母将要病亡之时,呼唤年幼儿女到床前,握着他们的手说永别的话。眷眷叮咛,一句话愁肠百转。依依不舍,片刻间雨泪千倾。既恐被他人虐待,又怕遭后母毒打。见儿女伶打之状,魂魄因此悲怆。闻儿女啼哭之声,肝心为之寸裂。此等凄惨悲怆之事,都是前业所招,因而无由解脱。

下页:沸汤猎报(出《感应篇图说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