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救蚁延生(见《经律异相》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一比丘得六神通,与沙弥同处(*沙弥:佛教语。指七岁以上,二十岁以下受过十戒的出家男子)。定中见其七日当死,因遣省亲,谕以八日再来,盖欲其死于家也。至八日,沙弥果来。比丘复入定察之,乃知沙弥于归路时,见流水将入蚁穴,急脱袈裟拥住。以是因缘,寿至八十,后成罗汉。

[按]经云:人不杀,得长寿报。观于沙弥而益信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从前,有一比丘证得六神通,与沙弥同住一处。比丘于定中见沙弥在七曰内当死,即让沙弥回家探望父母,吩咐其第八天再回来,本意是想让沙弥死于家中。到了第八天,沙弥果然回来了。比丘又入定观察,才知沙弥在回家之路上,见流水将冲入蚂蚁窝,急忙脱下僧衣把流水阻塞住。由此因缘,后来沙弥活到八十岁,并证得阿罗汉果。[按]佛经上说:“人能不杀生,必得长寿报。”从沙弥救蚁延生之事,足可令人越发相信了。

下页:救鱼免摄(出《法苑珠林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