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食牛犬者(以下言自奉不宜杀生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劝人戒食牛犬,不如劝人戒杀牛犬;劝屠户戒杀牛犬,不如劝官长禁杀牛犬。何则?劝人莫食,虽或面从,然肴俎在前,谁能自制?是知劝人戒食,不如劝人戒杀也。屠人因劝改者,十难其一。苟不摄以官长,惧以严刑,虽日进屠门诏之,终为无益。何如号令申严,群凶匿刃乎?况禁屠一事,贫儒亦能得之官长。俟禁榜既悬,而后严行纠察,奉为成规,虽不劝人戒,自无牛犬可食矣。惜乎!缙绅之士,凡名利所在,辄俯仰当道,哓哓不已,遇此等事,则钳口卷舌耳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劝人戒食牛、狗,不如劝人戒杀牛、狗。劝屠户戒杀牛、狗,不如劝官长禁杀牛、狗。为什么呢?劝人不食牛肉、狗肉,虽有表面听从的,而一旦肉羹在前,谁能自制?因此,劝人戒食,不如劝人戒杀。屠户能听从劝告而改行的,十中难得其一。若不以官长之威势慑服,不以严刑使其畏惧,即使每天进屠门劝诫,终究还是无效。何如官府号令申严,使群凶立时藏刀呢?何况禁屠牛、狗一事,虽由贫儒提议也能得到官长赞同。等到禁榜贴出,而后派人严行纠察,久而久之,奉为成规,虽不劝人戒,自然无有牛肉、狗肉可食了。令人遗憾的是,那些官吏们,凡事关自己名利所在,则周旋于当权者之间,哓哓不休。每遇此等事,则缄口结舌不敢言了。

下页:命终酬业(出《颜氏家训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