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刀兵偿报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宋徽宗时,寇兵入内,所至焚戮,惟安阳镇被祸尤惨。后有一僧,能于定中勘冥事。众叩之,僧为入定,具知其详,乃曰:“此乡所造杀业,惨于他处,故受报亦惨于他处。然业报未尽,怨对方来,众等未能安息也。”后连年兵火,人民屡遭屠戮,果无遗类。

[按]人见渔翁洒网,忽得大鱼,必鼓掌称快,不知此又增一怨对也。悲怜救解,犹恐不及,奈何反称羡之耶?称之,是赞叹杀;羡之,是随喜杀。慧眼一观,皆是刀兵种子矣!

【白话译文】

北宋徽宗时,贼寇入侵中原,所到之处,烧杀抢掠。尤其安阳镇受祸最惨。后来有一僧人,能于定中勘察冥间事。众人前往叩问,僧人随即入定,得知详情。即对众人说:“安阳乡所造杀业,比别处惨重,所以受报也比其他地方惨。且业报还未尽,怨家对头刚来,你们恐怕要在劫难逃了。”后来连年兵火,当地人民屡遭屠戮,竟无一幸存。[按]人们见渔翁撒网,忽得大鱼,必鼓掌称快。不知从此又增一怨敌。见生灵遭殃,悲怜救解,犹恐来不及,怎能反称赞羨慕呢?称赞就是赞叹杀,羡慕就是随喜杀。以慧眼一看,皆是种的刀兵劫种子啊!

下页:龙子救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