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多杀变猪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正德中,南京孝廉某,家巨富。多杀生,常以三、四猪宴客。一夕,梦城隍神谓曰:“汝杀生无算,当先变为猪。”卒不戒。越半载,暴死。既殓,棺中有声。启视之,已化为猪矣。

[按]世间杀生,大约为宴客居多。独不思密友良朋,当其饮我食我,未尝不称为莫逆。至他日途遇,不过一谢而已。患难相恤者,千中希得一二。而三途之苦,已冥冥注定。安见阎罗殿上,可引某客以宽其罪耶?即如孝廉宴客,非不自谓豪侠多情。及尸化为猪,丑声外播,斯时成何意兴耶?

【白话译文】

明朝正德年间,南京某孝廉,家资巨富,平时多杀生。常杀三四头猪宴客。有一天晚上,梦见城隍神对他说:“你杀生太多,当判你现世先变为猪。”此人仍然不思改悔。过了半年,忽然暴死。装殓后,听到棺中有响声,启开一看,此人果已化为猪。[按]世间杀生,大概为宴客居多。何曾想到亲朋好友,当其在我家吃喝之时,自然满口称为莫逆。等到他日途中相遇,不过道一声谢而已。真正能患难相助的,千中难得一二。然而因杀生所造下的三途之苦,已冥冥注定。有谁见过阎罗殿上,可援引某客来宽恕其罪的?即如孝廉杀猪宴客,他当然自以为是豪侠多情,及至尸身化为猪,丑声外传,不知此时还有何兴致。

下页:黑气示灾(其友面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