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烹羊速报(出《法苑珠林》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唐显庆中,长安某氏,诞儿弥月,大宴亲朋。欲杀一羊,羊屡向屠人拜,不顾,竟杀之。有顷,烹羊于釜。产妇抱子而观,釜忽自破,沸汤冲入猛火,直射母子头面,顷刻俱毙。

[按]佛世一鬼王有五百子,幼者名嫔伽罗,其母凶暴,食人儿女。世尊取其幼子覆钵内,鬼母飞行天下,七日不得。问佛所在,佛言:“汝子五百,仅失其一,何故愁忧?世人生子,岂不爱惜,汝何食之?”答言:“我今若得嫔伽罗者,更不杀世人之子。”佛示鬼母钵处,鬼母同五百子取之,尽神力不能动,还求世尊。佛言:“若受三归五戒,当还汝子。”鬼即依佛敕。佛言:“好持是戒。汝是迦叶佛时羯肌王女,以不持戒,受是鬼报。”(详载《杂宝藏经》)噫!天下为鬼母者,岂少哉?

【白话译文】唐朝高宗显庆年间,长安(今西安)某氏,生儿满月,大宴亲朋。准备杀一只羊,此羊多次向屠夫跪拜,屠夫不予理眯,竟杀了它。一会儿,羊烹煮于锅中。产妇抱婴儿近锅而看,锅忽然自破,沸汤冲入猛火,直射母子头面,顷刻母子都被烧死。[按]佛在世时,有一鬼王,生有五百子,最小的名嫔伽罗。鬼母生性凶暴,专食人儿女。佛取其幼子藏于钵内,鬼母飞行天下七天都没找到,就来问佛何处可以找到。佛说:“你有五百子,仅失其中之一,为何如此愁苦忧伤呢?世人所生子女,父母岂不爱惜?你怎么忍心吃他们呢?”鬼母哀求道:“我今若能找到嫔伽罗,从此以后再不杀世人之子女。”佛告诉鬼母:“子就在钵内。”鬼母同五百子前来取钵,用尽神力不能移动。便又恳求世尊。佛说有:“你若愿受三皈五戒,我就还你儿子。”鬼母爱子心切,就在佛前受三皈五戒。佛说:“从今要好持此戒。你在过去迦叶佛时,曾是羯肌王女,因为不持戒,所以才会受此鬼趣之报。”唉!天下像鬼母之人,难道还少吗?

下页:劝祀先者(以下言享祀不宜杀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