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福事酬宾(思仁目击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昆山张冰庵,讳立廉,登崇祯丙子《贤书》。累世修德,虔奉三宝。公尤精研教乘,雅志禅宗。康熙己未秋,系公周甲,捧觞者踵至,乃汇分刻《普门品》、《大悲咒》数种。其答贶也,一如许太夫人盛举,片鳞只凫无伤焉。

[按]亲友贺寿,皆谓喜祥之举,不知甚不然也。人若修善,自享遐龄,则高寿乃意中事,何须作惊讶态,人人称贺?唐虞以前,寿皆百数十岁,然无庆贺之名。其后福德渐薄,齿算渐亏,所以受贺渐早。呜呼!此三灾(*末劫时的火灾、水灾、风灾)将至,人寿短促之兆,不可不知。先生所为,可谓迥出寻常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明朝江苏昆山张冰庵,讳立廉,崇祯丙子年考取科第。其家世代修德,虔诚信奉三宝。张公尤其精研教乘,且于禅宗颇有见地。康熙己未年秋,是张公六十大寿,前来贺寿之人接踵而至。张公将礼金汇集起来刻印《普门品》、《大悲咒》等数种经书。其回礼一如许太夫人之盛举。片鳞只鸭都未伤害。[按]亲友前来贺寿,世人都认为是喜庆吉祥之举,其实并非如此啊!人若能在平时修善,自然享受长寿之福,何必惊动亲友,人人称贺。上古唐虞以前,人寿都在一百数十岁,然而并无庆贺之名。其后人之福德渐薄,寿命渐短,所以受贺渐早。呜呼!这正是三灾(饥馑、疾疫、刀兵)将至、人寿短促之先兆,不可不知。张先生所为,可谓是与平常人大不相同啊!

下页:宴费惠贫(思仁目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