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诞日称觞者(以下言吉庆不宜杀生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诞日称觞,诚为乐事。然当念今日济济儿孙,衔杯上寿之辰,正是昔年“哀哀父母,生我劬劳”之日。今人一遇寿诞,但杀物类,广宴亲朋,至罔极之恩,殊不念及,良可异也。呜呼!人子一生,费父母无量精神,增父母无量烦恼,至皓首庞眉,犹以杀业累及,于心何安?昔唐太宗居万乘之尊,犹且生日不敢为乐,况其他乎?敢告仁人孝子,每逢诞期,宜怃然自思曰:“今日无逸乐为也,当年父兮母兮,为吾不肖形骸,几度彷徨濒死,在此日也。今日无逸乐为也,当年过此日后,慈母夜夜朝朝,怀我腹我,推燥就湿,数载不得安眠也。今日无逸乐为也,吾则妻孥完具,安享家赀,不知父母托生何道,此时苦乐何如也。”纵或广修善事,以资冥福,犹恐不及;忍以母难之期,为群饮酣歌之用哉!

【白话译文】

过生日有亲友欢聚,举杯祝福,确为人生乐事。然而当想,今天众多儿孙举杯祝寿之时,正是当年哀哀父母生我辛劳之日。今人一遇寿诞,便宰杀物类,广宴亲朋好友,至于父母昊天罔极之恩德,几乎忘记了,岂不太奇怪?呜呼!为人子女,一生耗费父母无量精神,增添父母无量烦恼,如今年事已高,还要以杀业累及亲人,于心何安啊!从前唐太宗位居帝王之尊,尚且生日不敢为乐,何况其他人呢?冒昧奉劝仁人孝子,每逢生日,当扪心自问,今天可不能放纵取乐啊!当年父母,为生我不肖身骸,曾几度彷徨濒死,就在这一天啊!今天真的不可放纵取乐啊!当年过此日后,慈母夜夜朝朝,怀我抱我,推干就湿,数年夜夜不能安眠。今天怎可有心情放纵取乐呢?我今妻子儿女相聚,安享祖先父母辛辛苦苦创下的家产,却不知父母此时托生何道,此时苦乐如何。纵然广修善事,以资冥福,犹然唯恐不及,怎忍心在母难之期,杀生宴请亲友而饮酒高歌呢?

下页:送经答寿(昆邑共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