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冥主遵行(见《感应篇广疏》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钱塘郑圭,病,梦已故孝廉陆庸成来访,仪从盛于平时。问授何职,曰“冥曹观政”,因出二书以赠,一《孝义图》,一《放生录》。郑曰:“此《放生录》,莲池大师所刻也。公在冥府,何以得之?”陆云:“冥主遇世间嘉言善行,随敕记录,且颁布遵行,惟恐人之不信也。君能奉行,病将痊矣。”寤而随觅二书玩之,即坚持杀戒,病果痊安。

[按]道二,仁与不仁而已矣。戒杀,仁也;戒杀书,与人共广其仁者也。独善者,其仁小;兼善者,其仁大。莲大师,儒家麟凤,敝屣科名,后舍俗出家,为法门砥柱,所以祈雨而甘霖速沛,居山而猛虎潜踪。则知《戒杀》一书,天且不违,况于人乎?况于鬼神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浙江钱塘郑圭,在病中梦见已过世之孝廉陆庸成来访,其随从仪仗盛过他在世之时。郑问他被授予何种职务,陆回答道:“在冥府观政。”并取出两本书赠送郑圭。一本是《孝义图》,一本是《放生录》。郑问:“此《放生录》是莲池大师所刻,您在冥府,怎么得到的?”陆说:“冥主凡遇世间嘉言善行,随时命令记录,并且颁布遵行,唯恐人们不信啊!你若能依此奉行,病将会很快痊愈。”郑醒后便找来这两本书仔细阅读,从此坚持戒杀,其病果然痊愈。[按]道有二,即仁与不仁罢了。能戒杀便是仁,印行戒杀之书,即是与众人共同推行仁爱之道啊!独自坚持戒杀,其仁毕竟小。劝大家一起戒杀,其仁就大了。莲池大师本是儒家之麟凤,视世间功名利禄如破旧之鞋,后来舍俗出家,成为佛门中流砥柱。所以当大师为村民祈雨时,甘霖随即而注。大师居云栖山时,猛虎立刻潜藏踪迹。由此可知,莲池大师所著《戒杀放生文》一书,上天尚且不违,何况于人呢!又何况于鬼神呢?

下页:阻善显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