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释因果差别之疑(凡七辨)
类别:辨惑篇 作者:怀西居士

[问]好生得长寿,好杀致夭亡,定理也。奈何有好生而寿短,好杀而寿长者?[答]报有三。今世所为,一者今生受报,二者来生受报,三者多生多劫受报。好生寿短,宿世孽也,不好生则愈短矣。好杀寿长,宿世福也,不好杀则愈长矣。

[问]某某亦曾戒杀放生,诵经持咒,今不见有报,何与?[答]报之迟速,视缘之熟与否耳。缘未至而求速报,是犹甫下种而望禾稼之登矣。况官非(*同“匪”)火盗疾厄,人所恒有,今不见此祸,亦即是福,安知不有默佑之者乎?

[问]现报示人,方知畏惧,迟至后世,皆谓渺茫,天何不使人速受其报乎?[答]报之迟速,自业所招。善人前孽既至,不能先报其善,恶人宿福既临,不能先报其恶。譬如治圃之人,先植桃而后植李,虽巧于灌溉。不能使尺寸之李,先成于拱把之桃也。若必俟现报而信,亦愚之甚矣。

[问]某某未修福时,所求如意,作善之后,触向坎轲,将谓业报偶然相值乎?[答]若非偶然,定是宿世有业,当受重报,因其修福之故,转重令轻耳。譬如大辟(*死刑)之囚,冬间方行就戮,未至其期,因有力贵人之请,杖而遣之也。

[问]布施者富,悭贪者贫,不必言矣。但今好施之人,类多穷困,富家巨室,鄙吝偏多,何为其然也?[答]人处逆境则思,思则善心生;顺境则乐,乐则忘善,忘善则恶心生,自然之理也。况轮回之事,互为高下。贫若悭吝,后世益贫。富若行施,来生愈富,不均甚矣。《业报差别经》云:“若有众生,因劝布施,后还追悔,先富后贫。若有众生,因劝少施,施已欢喜,先贫后富。复有众生,先曾布施,不遇福田,流浪生死。在于人道以不遇福田故,果报微劣,随得随尽。以习施故,虽处贫穷,而乐行施。复有众生,未曾布施,遇善知识,暂一行施,值良福田。以田胜故,资生具足,先不习故,虽富而悭。

[问]杀生之人,使物类不保其子,宜得绝嗣报。而渔舟杀业最重,何以子息偏多。[答]世间子女,有以福致者,有以孽致者。渔人因衣食之计,广行杀害,故其业力所感,即有作恶眷属,分其衣食,使彼昼夜劬劳,不足供用,子愈多,累愈重也。君不见犬羊鸡豚,乳辄数子,而天仙列宿,永不产育耶?宜熟思其故矣。

[问]人生斯世,当学圣贤大道。上有益于朝廷,下有功于万姓,乃为可贵。至因果之说,何关世道人心乎?[答]因果之理,即圣贤之道也。《书》言:“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”作善、作不善,因也;降祥、降殃,则果矣。在《易》为吉凶消长,在《洪范》为五福、六极,在《无逸》为寿夭,在佛教为因果,其实一理而已。末世恣行恶业,不畏王法,不顾廉耻,然清夜一思,惴惴焉不敢为恶者,惟恐死后受报耳。噫!自有佛法以来,不知令多少乱臣贼子寒心,多少巨慝豪强落胆,则因果之说,不可谓非有功儒教,有补王纲也。若谓善恶不复有报,死后不复受形,则世人更无所忌惮,彼见为圣为贤,徒然自苦,犯上作乱,反为得计,而天下有不疾趋于乱者乎?无如今人论及圣贤之理,辄以不谈因果为高,务欲别于二氏。只此便是好名之念,其于圣贤大道,未梦见在也。 晋永嘉四年,天竺佛图澄至洛阳,见石勒好杀,欲往化之。勒问:“佛道有何灵验?”师知勒不达佛理,先示以神通。即取钵水烧香咒之,忽生青莲华。勒遂信服。由是每有所诛,师必开陈报应,蒙救济者甚众(出《晋书》)。又如南宋周颙,见明帝行多惨刻,不敢显谏,辄诵经中罪福因缘之事,明帝为之动容改悔(出《南史》)。呜呼!不赏而劝,不怒而威,使民日迁善,而不知谁为之者,吾于如来之大教见之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爱惜物命之人得长寿,喜好杀生之人致夭亡,这是必然之理。为何有些爱惜物命之人却短命,而好杀成性之人反命长呢?”答:“通常报应之迟速有三种情况。今世所作之善事、恶事,有今生受报的,也有来生受报的,更有多生多劫之后受报的。爱惜物命之人命短,是其宿世孽报现前,若不是他今世仁慈爱物,则命更短。喜好杀生之人寿长,是其宿世福报现前,若不因其今生残忍,则寿更长。”

问:“某人也曾戒杀放生,诵经持咒,而至今还不见有福报,是何缘故?”答:“果报之迟速,全看机缘是否成熟。机缘尚未成熟而求立即受报,如同刚播下种子便希望大获丰收,哪有可能?何况官司、水火、盗贼、疾病等灾祸,人们时常遭遇,今没遇见此类不幸,也即是福了。能说这不是冥冥中获吉神之福佑吗?”

问:“若现世作恶,现世受报应,人们才知畏惧。若待后世才受报,人们就以为渺茫不可信了。上天为何不让人速受其报呢?”答:“报应之或迟或速,完全由自身业力所招感。善人前世之孽缘既已成熟,自然不能先报今世之善。恶人宿世之福果既已来临,自然不能先报今世之恶。如同果农先种桃而后种李,纵然其精心灌溉,也不能使尺寸长之李树比已拱把(指径围大如两手合围)之桃树更早结果啊!若必等亲眼见到现世报应而后才肯相信,未免也太愚蠢了!”

问:“某人以前未修福时,所求如意。而行善之后,反而诸事不顺。难道是业报偶然相遇吗?”答:“若不是偶然相遇,定是宿世有业,本当受重报,因其现世行善修福之缘故,转重报为轻报了。譬如被判死刑之囚犯,待冬日才执行,在刑期未到之前,因得到有力贵人相助,改为杖刑而释放了。”

问:“布施之人得财富,悭贪之人必贫穷,此理不说也知。可每见乐善好施之人,大多贫穷。富豪人家,多半鄙吝,这是怎么回事呢?”答:“往往人处于逆境时,则会反思,反思则善心生。而处于顺境时,则容易沉湎娱乐,耽乐则忘失善心,善心既忘失则恶心必生,这是自然之理。况且轮回之事,互为高下。贫穷人若慳吝,后世就更加贫穷。富贵人若肯布施,来生就更加富有。贫富就更为悬殊了。”◎《业报差别经》上说:“若有众生,因人劝而行布施,但布施之后又追悔,此人来生果报,先富后贫。若有众生,因人劝而稍作布施,虽布施不多,但施后心中欢喜,此人来生果报,先贫后富。又有众生,以前虽曾布施,因未遇福田,随业流浪生死,后生在人道,由于过去世布施不遇福田之缘故,果报微劣,随得随尽。但因以前有布施之习惯,虽处贫穷,仍然喜好布施。又有众生,从来不曾布施,遇善知识,偶然布施一次,因其所布施之对象是良福田,由福田殊胜之缘故,资财具足。但因前世没有布施之习惯,所以虽富有却很悭吝。”

问:“杀生之人,使物类不能保全其后代,按理说应得绝嗣之报。而渔民杀业最重,为何子女偏偏特多?”答:“通常世间子女,有因修福而来,有因造孽而来。渔民为衣食所迫,而广造杀业,由其业力所感,即有作恶之眷属,前来分享其衣食,使他昼夜辛劳,而仍不足供用。子女越多,负担越重啊!你不见狗、羊、鸡、猪,一胎生数子。而天仙、列宿,永不生儿育女。当仔细深思其中之道理啊!”

问:“人生在世,理当勤学圣贤大道,上报效于朝廷,下造福于百姓,才是难能可贵。至于宣扬因果报应之说,与世道人心有何关系呢?”答:“因果之理,其实就是圣贤之道。《尚书》中说:‘作善降之百祥,作不善降之百殃。’作善、作不善,是因。降祥、降殃,是果。在《易经》中称为吉凶消长,在《洪范》中称为五福(一寿,二富,三康宁,四攸好德,五考终命)、六极(一夭寿,二疾,三忧,四贫,五恶,六弱),在《无逸》则为寿夭,在佛教则为因果。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。末世人恣意造作恶业,不畏王法,不顾廉耻。但当夜深人静时,每一思及因果,心中未免惴惴不安,不敢继续为恶,唯恐死后受报应。唉!自有佛法以来,不知令多少乱臣贼子胆战心惊,多少恶棍豪强闻风丧胆。所以,宣扬因果之说,不仅有功于儒教,也有补于朝廷纲纪啊!若认为善恶无有报应,死后不再转世投胎,那么世人就更加无所忌惮,认为做圣贤做好人不过自讨苦吃,犯上作乱者反而占尽便宜。长此以往,天下怎能不趋于大乱呢?无奈现今之人论及圣贤之理,总以不谈因果为高明,务必要与佛教、道家有所区别。只此心态,便是沽名钓誉之念在作怪,恐其于圣贤大道,连做梦也梦不见。”◎西晋永嘉四年,天竺国高僧佛图澄大师来到洛阳,听闻石勒残忍好杀,便前往石勒军中劝化。石勒问:“佛法有何灵验?”师知石勒不明佛理,只能先以神通令其信服。于是取一钵净水,焚香念咒,钵中忽然长出一朵青莲花,石勒这才信服。此后每当石勒杀人时,师必开示讲述因果报应之事理,蒙师解救而获免的人甚多。又如南北朝南宋周额,见明帝刘或为人凶狠刻毒,不敢直接劝谏,便常在明帝身旁读诵佛经上有关罪福因缘之事,明帝听了为之动容而改悔。唉!不用奖赏就能达到劝化,不需动怒就能让人畏慑,使黎民百姓日曰改过向善而不知是谁所引导,我于如来大教中见到了啊!

下页:释恶道有无之疑(凡四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