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可许则许-因果感应释疑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事实引证-得财未必是福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陈海量居士

《大庄严经论》说:有一次,佛和阿难在舍卫国的旷野中行走,看见有一堆金子埋藏著。佛对阿难说:“这是大毒蛇”,阿难对佛说:“这是恶毒蛇”。这时田里有一个农夫在耕种,听见佛和阿难说有毒蛇就去看看。他走到那里一看!原来是一堆黄金;他就拿回家里,从此他就立即变成富翁了。后来被国王知道了,就把他关在监狱里。他从前所得的黄金,到这时已经用完了,但是还不能免去刑罚。他真悔恨极了,不禁叫喊著说:“恶毒蛇阿难!大毒蛇世尊!”

国王听见了,觉得他说得不伦不类,很是奇怪。于是传讯他:“你怎么说毒蛇,恶毒蛇呢?”这个农夫对国王说道:“我从前在田里耕种,本来很可以安闲度日。有一日,听见佛和阿难说有毒蛇,我去一看!原来是黄金;不禁贪欲心起,拿归家中。今日想来,这黄金原是毒蛇啊!”同时他又唱出一首偈:“诸佛语无二,说为大毒蛇。恶毒蛇势力,我今始证知。于佛世尊所,倍增信敬心;我今临危难,是故称佛语。毒蛇之所螫,止及于一身;财宝毒蛇螫,尽及家眷属!我谓得大利,而反获苦恼!”

这个故事,使我想起一九四三年十一月里,上海报上登的一则新闻:有一个李姓的妇人,有一天得到十余万元,喜出望外,她拿了款子坐汽车回家。在途中被强盗拦劫,把她的所有全数抢去了。这个少妇竟因此死亡。世上的人因著财产遭殃的,耳闻目见,真是很多很多,说也说不尽的。

下页:家难未必不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