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八、遇到逆境又应如何?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遇到逆境,我们要自己想一想:“我现在的困难灾祸都是过去世的恶业所造成的。如果我能逆来顺受,随遇而安,那么岂不是就可以消掉罪业了吗?不只如此,当我穷困时,我常愿天下人人富足。当我多病时,我愿天下人人健康。当我遇到争斗时,我愿天下人人和睦相处。我头脑不好,但愿普天之下人人具有智慧。当我五官不全,我愿天下众生长相庄严。……”

遇到任何苦难,我们就发愿来世能救度这类苦难的众生。那岂不是“烦恼即智慧”吗?(阴骘文广义节录卷上)

宝王三昧念佛直指这本书的下卷还提供,化逆境为助境的方法:

1、念身不求无病,身无病则贪欲易生,是故圣人设化,以病苦为良药。

2、处世不求无难,世无难则骄奢必起,是故圣人设化,以患难为消遥。

3、究心不求无障,心无障所学腊等,是故圣人设化,以遮障为解脱。

4、立行不求无魔,行无魔则誓不坚,是故圣人设化,以群魔为法侣。

5、谋事不求易成,易成则志存轻慢,是故圣人设化,以留难为成就。

6、交情不求益吾,交益吾者亏损道义,是故圣人设化,以淡交为资粮。

7、于人不求顺适,人顺适则心必自矜,是故圣人设化,以逆人为园林。

8、施德不求望报,德望报则意有所图,是故圣人设化,以布德为弃屣。

9、见利不求沾分,利沾分则痴心亦动,是故圣人设化,以疏利为富贵。

10、被抑不求申明,抑申明则怨恨滋生,是故圣人设化,以屈抑为行门。

下页:九、看见别人行善,我能受福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