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七、随喜功德,善与人同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看见别人行善,我们一定要生欢喜心和恭敬心,千万不可以生嫉妒心!生欢喜心就是造福,生嫉妒心就是造业。

看见他人行善,我们一定要随力随分尽心去帮助,而且尽可能诚恳地称赞别人良好的行为和长处。

尤其没有钱的穷人更应该下功夫好好学习这个办法。因为穷人没有很多钱可以布施,所以他看见别人施舍时更应随时起欢喜心,所谓“有钱的出钱,没钱的出力”。纵使没有力可出,只要出欢喜心也仍然可以产生很多福德。

我们应常观想(想像)自己在施舍财物,帮助别人。因为如果观想得逼真,我们所感受到的快乐和实际去帮助别人并没有什么两样。所以想像或梦中行善的人有福了。

行善不想得到功德,功德不但自然就会有,而且越大。当我们做了任何一件善事,我们都应该发愿把功德让给别人,回向给一切众生;把有为的福德,回向无上的智慧,同时盼望大家早日体悟清净的心性,行善而不执著我相和善相。

下页:八、谦己下人,虚怀若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