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改变习惯应选择适当的时机
类别:勇于改过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第六个原则:是改变习惯应选择适当的时机。而坏习惯的革除则越快越好,最好从现在就开始。

有些习惯的改变需要适当的时机才容易成功。譬如,你想实行冷水浴最好从夏天开始;想学开车子最好在暑假。

然而,大部分习惯的建立是没有时节性。想要建立没有时节性的好习惯,或革除坏习惯则应越快越好。

假如你想养成写日记的习惯,最好从现在开始写,而不要等到明年元旦才开始。因为“夜长梦多”,元旦可能有许多事(例如,开庆祝会,想出外旅行,好友来访……等)使你没空写日记。

你想要把英文或数学念好,最好也是从今天开始,而不要打算从下学期开始。因为下学期很可能又有新的课程让你忙的。所以我们尽量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明天,而应养成“从现在开始”、“今日事今日毕”的心理。

毫无疑问,对于坏习惯的革除则应越快越好。因为纵容坏习惯,越纵容越糟糕。首先它使你内心不安,精神恍惚,到后来它就使你神不守舍,而成为坏习惯的奴仆。

大哲学家威廉·詹姆士(Williom Jame)说得好:“一有了革除坏习惯的决心就应马上付诸行动。因为有了决心和好的情感而任它消逝,不产生实际行动。远比失去一次机会还糟糕。这会妨碍到将来决心的强度和情绪的正常发泄。”

下页:五、发慈悲心,广积阴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