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澈底了解坏习惯的害处
类别:勇于改过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第二个原则:澈底了解坏习惯的害处

要戒掉坏习惯,首先就得澈底明白它的害处。因为你不明白坏习惯的害处,戒掉坏习惯就不会卖力踏实。

譬如,我念初中时,有一课国文生动地描写到抽烟的美景,著者有“饭后一支烟,快乐似神仙”的趣味,他把吐出来的烟看成云彩如雾,而把屋子里的蚊子看成鹤,蚊子在烟中飞,他看成鹤在云彩中飞舞,并且说它有多美多美。

假如这篇文章给戒烟快要成功的人看到了,很可能会使他信心动摇,而萌起抽烟的念头。所以当我们要学生戒除某一项坏习惯时,绝对不可提起那坏习惯的便利之处。有许多学生误以坏习惯有某些“好处”,事实上,他心中的那些“好处”很可能是文人笔下描写不实或者商人夸张宣传的结果。

所以当我们要革除某一项坏习惯,我们必须尽量收集那些坏习惯的缺点,并且对这些缺点加以客观地理解。我们对某一项的缺点了解得越多,改革起来也就越轻松省力。例如:美国有一种教室开放给学生参观,并且欢迎学生到那间屋子里去抽烟,可是有很多人到那教室以后就不敢再抽烟了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在那教室抽烟,自己可以清楚地看到烟对身体的各种坏影响—烟对肺部、肝脏、肾脏、神经系统、胃部、肠的蠕动、内分秘……等的害处。

要是我们没有这种精密的仪器设备,我们应怎么教导学生明白坏习惯的害处呢?

方法有很多种:当其他不抽烟的同学写“国庆日感言”时,教师可以强迫抽烟的同学写“抽烟的害处”等作文题目。本来那学生认为抽烟没有害处,现在为了要写作文,只好动脑筋想一想抽烟有那些害处,万一他想不出来,他可能会去图书馆找资料,问问同学或师长……这么一来,他就可以逐渐明白抽烟的害处了。

我们要使学生戒掉随地吐痰的恶习,也可以在游艺会时透过话剧或相声把吐痰的坏处表达出来。也可以把吐痰的害处用壁报画出来,或者带学生去看有关的影片,或参观肺结核防治中心……等。

只有当我们对坏习惯的害处澈底明白以后,我们才会对它深恶痛绝。一有了深恶痛绝的情绪,我们才容易把坏习惯连根拔起。

下页:常忏悔并承认自己过失或坏习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