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三、人有多自由?
专题:命运可以改变吗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他自己所造成的。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。因为“心”是命运的主人。

问题是:由于过去世我们都曾造了许许多多恶业,所以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以来,就受了若干的限制,因此在这一生我们的自由都是相对有限的,而不是绝对或无限的。譬如,我们的肤色和容貌虽然可以透过后天的保养和努力而稍微改善,但不可能把一个丑八怪变得像仙女一般。你想做生意赚大钱,可是你却受资金的限制。你可以自由旅行,可是要受地理、经济、时间等因素的限制。甚至我们的一举一动和心中的念头,也深受经验和业力的影响。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大脑一直动个不停,这是为什么呢?你可曾仔细地探讨这原因?

过去我们妨碍别人的念头、语言和行为越多,我们今世就越不自由。这乃是一定的道理。奉劝诸君千万不要系缚小宠物,因你剥夺别人和其他动物的自由,你来生自由也会大受限制。

假如你要将来身心自由自在,您现在就得经常给别人方便、救人危急,这就是你想怎么收获,就得那么栽呀!

所以孛经上说:“行善的人一定有福,造恶的人必然遭殃。所做的阴德虽然隐蔽,将来没有不得到大善报的。”(注九)

下页:四、谁是命运的主宰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