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四、算命的实例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甲、邵康节先生的“梅花易数”

△击鼠枕破

话说宋朝庆历年间,邵康节先生住在山中,每天专心研究易经的道理,已达到忘记寒暑的地步。

有一天,在睡午觉时间,他看见有一只老鼠走过面前,就用瓷器的枕头丢那只老鼠,没丢中,反而把枕头打破了。他发现枕头里好像夹有纸条。因此,他就拣起纸条。纸条上面写著:

“这个枕头卖给贤人邵康节先生,某年某月某日某时,因为打老鼠而把枕头丢破了。”

邵康节看见这张纸条,吓了一跳。没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这纸条说中了。他赶紧跑去问那位卖枕头的先生。

卖枕头的先生说:“从前好像有一位老先生手里拿著易经,坐在这儿休息,我看他用手举起一个枕头,那张纸条大概是这位老先生写的。他老人家已经很久没有来了。不过,我知道他家,我可以带你去!”于是卖枕头的人就和邵康节来到了老先生的家。

没有想到那位老先生已经逝世了,他留下了一本书,并且告诉他家人说:“某年某月某日某时,有一位面貌长得很清秀的读书人到我们家来,你可以把这本书转交给他,帮我完成一桩心事。”

于是老先生的家人就把这本书交给邵康节。邵康节接到了这本书,就排卦推算,告诉老先生的家人说:“你父亲生前曾放一些白金在床下,你可以去挖挖看,拿来办丧事!”那家人照著话做,果然挖到了白金。于是邵康节很高兴地捧著这本书回家研究。后来算了无数次,都非常灵验。下面就举几几个较著名的例子。

△观梅占

辰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四点钟左右(申时),邵康节先生正在欣赏梅花,突然看见两只麻雀在争夺梅枝,结果树枝掉到地面上。邵先生就说:“没有动不占卦,不因为事情发生也不占卦。现在有两只小鸟把梅枝弄断掉在地上,可能会有什么预兆吧!”

用八卦推算的结果,他知道第二天晚上有一个女孩子摘花,被园丁追赶而惊惶逃走,不小心摔倒,跌伤了大腿。到了第二天晚上果然如此。

△牡丹占

有一年的三月十六日卯时,邵康节和许多客人到司马先生家里欣赏牡丹花,当时正值牡丹盛开。有一位客人问说:“这牡丹花这么盛开,难道它的凋败的时间也是命中注定的吗?”邵康节先生回答说:“万物的兴衰都有定数。”于是康节先生就给这些牡丹花卜了卦,他发现第二天中午这些花被马所践毁。许多人都不相信。结果没想到次日中午果然有一位达官显贵来欣赏牡丹花,两只马相啮,然后在牡丹花间奔驰,牡丹花都被踏坏了。

△借物占

有一年的冬天,大约是在晚上六点左右,邵康节先生听到有人敲门,首先敲了一下,接著又连续敲了五声。那个人说要借东西。邵康节请他不要讲出所借物品的名称,叫他的儿子先卜卦推算看看对方是借什么东西。结果他儿子说:“那先生所借的东西,有木质也有金属,而且木质部份较长,金属部份较短。我猜大概是借锄头吧!”邵康节说:“东西的质料你算对了,可是名称不对。这么晚了,借锄头有什么用处,应该借斧头才对!”

△动静占

有一次,某一个人问邵康节先生说:“今日动静如何?”邵先生就利用他所问的这六个字来排卦,就告诉他:“今晚有人请客,有酒、有鸡、还有黍!”

△牌额占

有一天,邵康节先生偶而看见“西林寺”的匾额。他发现那匾额的“林”字没有两钩,因此卜卦占之,结果发现这寺庙有鬼魂干扰,住得不平安。邵康节询问了寺庙的人,果然有这回事,于是邵康节就建议他把“林”字多加两钩就不会再受鬼魂的干扰。寺庙里的人照著邵先生的话去做,果然平安无事。

△老人有忧色占

巳丑日卯时,邵康节先生正在经行,看见一位老人往东南方走,面带忧愁。邵康节就问这位老人为什么忧愁,那位老人回答说:“没有!”邵先生很奇怪,于是就卜卦,告诉那位老人说:“您这五天以内,务必要小心,恐怕有大灾祸会发生在您身上!”

果然,在第五天这位老先生因为去喝喜酒,被鱼骨头哽在喉咙而一命呜呼。

△少年有善色占

壬申日午时,邵康节先生遇到有一位青年从南方走来,面带喜色。邵先生问他为什么春风满面,他说:“没什么!”于是邵先生又开始卜卦,告诉那位青年人说:“十七天以内,你有文定之喜!”

那位青年果然在十七日内完成定亲。

△牛哀鸣占

癸卯日午时,邵康节先生听到有一头牛在北方鸣叫,叫声非常凄凉。因此他就加以卜卦,预言:“这一头牛二十一天内,会遭遇到杀身之祸。”

果然到了第二十天,有人买下了这一头牛,宰了牛以后,以牛肉请客。

△鸡悲鸣占

甲申日卯时,有一只鸡在西北方啼叫,叫声非常悲怆。邵康节先生卜卦后判断这只鸡只能再活十天。

这只鸡果然在第十天被杀了。

△枯枝坠地占

戊子日辰时,邵康节先生走到半路,有一棵树的枯枝无风自落,掉在西方。邵先生卜卦的结果,断言:“这棵树十天后一定会因遇到一个名叫元夫的人而断落。”

这棵树果然在十天后被人砍下来,砍伐工人的名字恰好就叫“元夫”。

上面每件事情的占卜方法在邵康节先生所著的“梅花易数”都有详细的说明。该书中不但记载了许多未卜先知的方法,而且告诉您如何去了解宇宙和人生种种预兆的含意。当然,还包括了占卜、天时、家宅、婚姻、生男育女、求人、谋职、交易、出外远行、疾病、笔迹、诉讼、坟墓……的凶吉。

在中国历史上,卜卦像邵康节先生这么灵的人也不少,譬如:诸葛亮先生的“马前课”可以推算出每一个朝代的长短、有几位帝王、发生什么大事等等。诸君千万不要以为这是迷信或者说我在吹牛,这可冤枉了!

据我所知,孔明先生确实能够算出:民国初年挖掘三国时代所留古迹的人的名字。诸位可别小看了我们的先圣先贤喔!我们研究学问必须以谦虚和恭敬心做基础,才能成功。莎士比亚所说的:“千万不可轻视你所不知道的真理,否则你可能会用生命的代价来补偿你所犯的过错。”(仲夏夜之梦)

其实,宇宙间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预兆,只是一般人不明白预兆的意义,所以无法事先知道将要发生的事情。

精通易数命理的人,心中特别宁静或有智慧的圣贤就可以预知某一种现象(预兆)所发生的意义和影响。一个人心灵越宁静、智慧越高,他的预知能力也就越强、越精确。华严经上说:大菩萨在一个毛细孔或一粒微尘中,可以见到无数个三千大千世界(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约有十亿个太阳系)从形成到毁灭的过程。这种境界当然又不是孔明先生可以想像得到的。

下页:乙、一行禅师的“达摩一掌金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