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安士全书·西归直指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僧炫
来源:高僧往生类 作者:周安士

唐僧炫,并州人。初念慈氏,期上生兜率。年九十,遇道绰禅师,得闻净土,始回心念佛,日礼千拜,一心无怠。后有疾,告弟子曰:‘阿弥陀佛,授我香衣。观音、势至,共垂宝手,吾其行矣。’言讫而逝。七日异香不散。时有启芳圆果二法师,目击其事,亦发勇猛,誓必生西。昼夜念佛不辍,忽见七宝池边,佛及大士坐宝台,二僧作礼。佛云:‘念我名者,皆生我国。’复见三道宝阶,其一白衣,一则道俗相半,其一唯僧也。皆至心念佛,得生彼土之人。后五日,忽闻钟声,两僧同时化去。

○寿洪 唐寿洪,汾阳人。一心念佛,求生安养。将亡,见兜率天童子来迎。洪曰:‘我期西往,不生天上。’即令众念佛,未几,洪曰:‘佛从西来。’言讫而化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唐朝僧衒法师,并州(今太原)人,起初念弥勒菩萨,求生兜率天。九十岁时,遇见道绰禅师,得闻净土法门,才开始回心念阿弥陀佛。每日礼佛千拜,一心专志,从不懈怠。后来得病,告诉弟子说:“阿弥陀佛授给我香衣,观音势至菩萨共垂宝手接我,我要往生了。”说完而逝,七日异香不散。当时有启芳和圆果二位法师亲眼目睹其事,也因此而发起勇猛心,誓愿必生西方,昼夜念佛不间断。忽然见到西方七宝池畔,阿弥陀佛和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坐宝莲台。二僧向佛菩萨作礼。佛说:“念我名号的,皆生我国。”又见到三道宝台阶,其中一道是在家白衣,一道出家在家各半,还有一道都是僧人,皆是至心念佛,得生彼土之人。过后五日,忽然听闻钟声,两僧同时化去。

唐朝寿洪法师,汾阳人。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。将命终时,见到兜率天童子来迎他。师说:“我愿往生西方,不生天上。”即让大众念佛相助。没过多久,师说:“阿弥陀佛从西方来了。”说完就往生了。

下页:大行 明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