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因果基本原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四、科学界的机率性理论
类别:从科学与佛学看因果观 作者:王守益

上面一段已经谈到了机率性的因果关系,但仍局限于古典统计物理的范围,其根本来源应该是我们所考虑的系统无法作到真正隔离系统;而且观察所需的时间不能是无穷小,在这时段内,我们只能观察到某物理量的平均值。因此,严格说来,因果关系虽然是机率性的,但因与果间的物理性质仍是决定性的。

现在让我们谈谈量子物理(非古典物理)的机率性因果律。这种因果关系,根本上就是机率性的(Probablistic),表示因果间的物理性质具有机率性的特征。举例来说,我们掉落一颗石头,是决定性的因果关系,已如前述。但如果所掉落的,不是石头,而是质量很小的电子,那么这种属于“微观”世界的物理量,会出现“波”的性质,于是就有“测不准原理”等现象发生;它的掉落路线不能确定,更不用说它落到地面的位置了。这时,因果律本质上就是机率性的。这与前述统计式的机率性,在观念上完全不同。因此,严格讲,物理现象的因果关系,是受著波动式和统计式双重机率性的管制。(详参作者的《物理与佛学》,慧炬文库五○一六)。

这里面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存在。石头只是比电子重若干倍,何以有这么大的差别?其实,石头也是有波的性质,只是我们不容易察觉而已。因此,最正确的因果律,应是微观性的机率性的因果关系。只是在简单的情形下,或者说机率很大(趋近于1)的情形下, 因果律变成是决定性的因果关系。这里我想引述一个著名而有趣的例子:爱因斯坦早年曾经不赞同量子理论,他曾带著嘲弄的语气,问与他辩论的人们,是否真正相信神灵的权威,是否会求助于掷骰游戏。这表示他不相信机率论,掷骰子是求机率的方法之一。但是到了现在,量子理论几乎已经完全被接受了,机率性的因果关系也已然是充分确定了。

按:“测不准原理”只是相对于当今的科技水平而言,测不准。我们要知道,从古自今科学是在不断否定前人理论基础上在不断的发展。谁能肯定,未来百千年或更久远,量子等理论就是终极正确?有些法师曾批评以科学角度来论证佛法,其出发点也是在此,若科学的再发展,反而会累及佛法被批判。世尊在世时不多讲科学,因为科学是相对的,会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而逐渐完善的,只有心法才是永恒不变的,利于众生修行并可解脱轮回苦难的。

下页:楞严经的“非因缘非自然性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