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五福临门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八、救人危急,生子贤贵
类别:第四福:好德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《懿行录》上记载:

明朝的时候,在福建建宁这地方,出了一位皇帝的老师,名叫杨荣,他祖父世世代代以船员渡人过河为业。

有一天,河流涨大水,冲毁了许多民房。有许多被水所淹死的尸体,顺著河道漂流而下,其他的船只都争先恐后他捞取财物。只有杨荣的祖父专心地救人,而没有捞取财物。

同乡的人都嘲笑杨荣的祖父这样的作为很傻。杨荣的祖父回答说:“我平时以船渡人,所赚的钱已经能够维持生活了,何必去捞取那些非份之财呢?”

后来杨荣的父亲出生时,家境已经渐渐宽裕了。有一天,来了一位道士,告诉杨荣的父亲说:“你的祖先积有阴德,子孙将会发达显贵。”

后来杨荣出生了,二十岁就考中了科举,一直做官,做到“三公”里的“少师”,皇帝还追封他的父亲,祖父和曾祖父跟杨荣一样的官司爵。杨荣的子孙都很显贵,直到现在,还有许多贤能的后代。

由此可见:志在利人,自己也一定会得利益;志在得财,到了最后是人财两空。所以孟子说:“我们只谈仁义就是了,何必说到利字呢?”

下页:九、发牢骚会影响身材和容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