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五福临门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十二、诚心诵经也可延寿
类别:第一福:长寿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南北朝时另外还一位出家师父,法号智藏,住在钟山的开善寺。有一天,他遇到一位著名相士说:“师父您聪明盖世,只可惜寿命不长,只能活到三十一岁罢了。”当时智藏法师已经二十九岁了,于是他就停止讲课,专诚诵读〈金刚经〉,每天恳切拜佛忏悔,昼夜不懈。过了三十一岁后,他又遇到从前那位算命先生,那位相士很惊讶地问他原因,才知道佛法和经典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议。(译自:〈缁门崇行录〉)

十三、神仙长寿而不能永恒

一般人很难想像,内心的宁静和寿命的长短有很密切的关系。心灵越宁静,禅定的功夫越深,寿命也就越长。例如〈阿毗昙论〉上说,靠行善的力量所上升的天,叫做“欲界天”,欲界天有六层:

1、四天王天——以人间五十年为一昼夜,寿命五百岁。

2、忉利天——以人间一百为一昼夜,寿命一千岁。

3、夜摩天——以人间二百年为一昼夜,寿命二千岁。

4、率兜天——以人间四百年为一昼夜,寿命四千岁。

5、化乐天——以人间八百年为一昼夜,寿命八千岁。

6、他化自在天——以人间一千六百年为一昼夜,寿命一万六千岁。

以上这六层天是行善所达到的,他们的寿命比人间是长得多了,但是因为心中有情欲,没有禅定功夫,所以寿命并不算很长,有定功的天人,寿命也就可以上用“劫”来做计算单位的,因为他们是修禅定的,而且定功越深,寿命就越长。有定功的天人,最起码寿命长半中劫。

“梵众天”的寿命一中劫半。“梵辅天”的寿命一中劫,“梵众天” 的寿命一中劫半。(以上叫做“初禅三天”。

“少光天”的寿命八大劫。“无量光天”的寿命四大劫,“光音天”的寿命一中劫半。(以上叫做“二禅三天”。

“少净天”的寿命十六大劫,“无量净天”的寿命六十四大劫。(以上叫做“三禅三天”)。

“无云天”的寿命一百二十五大劫,“福生天”的寿命二百五十大劫,“广果天”的寿命五百大劫,“无想天”的寿命也是五百大劫,“无烦天”的寿命一千大劫,“无热天”的寿命二千劫,“善见天”的寿命四千大劫;“善现天”的奉命八大劫,“色究竟天”的寿命一万六千大劫。(以上叫做“四禅九天”)。

另外还有四层无色界天:“空无边处天”寿命国万大劫,“无所有处天”的寿命六万大劫,“非想非非想处天”的寿命长达八万大劫。(以上又叫“四空天”)。

所有天界的寿命虽然很长,但都不是永恒的,纵使“非非想处天”的天人寿命长达八万大劫,可是过了八万大劫,到了八万零一大劫的时候,仍然还要死亡,还要轮回六道(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阿修罗、人、天)。

只有断除了烦恼和我执的人,才以达到真正的永恒境界。佛经上把这种人称为“圣人”。圣人又可分为:偏于自度的“阿罗汉”和广利众生的“菩萨”。智慧和度化众生圆满的是“佛”。

十四、地狱“万寿无疆”却苦不堪言

一般人都听说:做大恶的人死后会入地狱,可是对于地狱痛苦的情况和寿命却了解得不多。因为地狱受苦的种类千变万化,而且其受苦的程度更非人类所能想像。地狱不但受著宇宙间最凄惨的痛苦,再加上地狱众生的寿命特别长久,所以这种折磨也就显得格外恐怖了。佛经对于地狱描述得十分详尽。例如,《地藏经》、《观佛三昧经》、《起世经》、《正法念处经》、《长阿含经》等都记载了地狱的受苦情况和投生地狱的原因。在此不便叙述,请读者自行参阅吧。

根据《阿毗昙论》的说法,地狱的时间比欲界天过得还要慢,真可以说是“度日如年”了。

下页:第三章 富贵(第二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