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五福临门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三、营养、运动和奉命
类别:第一福:长寿 作者:陈柏达居士

诸君千万不要认为:只要多加营养多运动,寿命就一定可以延长。营养和运动是延长寿命的助缘(辅助条件),而不是真正的原因。因为有许多纨参裤子弟好吃好穿又爱游荡,寿命却不长。近代的电影明星李小龙天天练拳运动,却很早中年逝世了。寿命的长短和知识道德的高低有时也不一定成正比例。譬如,盗蹠有几千名随从,横行天下,为非作歹,寿命活的却相当长。项囊七岁时做了孔子的老师,可是却很早就夭折了。我们也不能以寿命的长短,来断定一个人的品行修养,例如:孔子最得意的学生颜回,他的心念能三个月都不离开,犯了过失,绝不会再得犯第二次,而且从不夸张自己的善行和长处,可是却也夭折了。诸君千万不要以为颜回短命是因为营养不良。颜回一箪食一瓢饮而自得其乐,这是他的修养功夫好,如果颜回短命的原因,当然是前世业力的影响。要是一箪食一瓢饮会造成短命的结果,那么〈普曜经〉和〈因果经〉上所记载,佛祖释迦牟尼未成道以前曾在雪山苦行六年,每天只吃一麻一麦,怎么受得了呢?

〈大美百科全书〉里有一个有关饮食和健康的科学实验。科学家把老鼠分成两组,甲组老鼠每天都给它吃得饱饱的,乙组的老鼠则给予少量的食物。结果发现:乙组的老鼠不但平均寿命比甲组的老鼠长,而且乙组老鼠身上的毛也较甲组的老鼠有光泽。心理学上也有类似的实验,例如,把白老鼠分做两组,甲组的白老鼠每天喂饱后,偶而用“电击”来刺激它们:乙组的白老鼠则尽量让它们挨饿。结果发现:甲组的白老鼠犯胃溃疡的比例,较乙组的白求恩老鼠高出了许多。这也说明了:产生胃溃疡的原因主要是精神紧张,而并非饥饿。在自然界中,我们很容易找到吃得少而长寿的证据,例如,乌龟每天只吃很少的水草而可活上数百年。狮子老虎每天吃下很多肉类,寿命却反而短。在现实社会中也是如此,天下绝对没有暴饮暴食而活长命的人。我见到许多住在乡下的山上的老太婆,她们每天都吃很简单的蔬菜,却能活到九十高龄,你说奇怪不奇怪!

下页:四、长寿的因和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