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古典文学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后赤壁赋
来源: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: 发布

苏轼

是岁十月之望, 步自雪堂, 将归于临皋.二客从予过黄泥之坂.霜露既降, 木叶尽脱, 人影在地, 仰见明月, 顾而乐之, 行歌相答.已而叹曰: "有客无酒, 有酒无肴, 月白风清, 如此良夜何! "客曰: "今者薄暮, 举网得鱼, 巨口细鳞, 状如松江之鲈.顾安所得酒乎? "归而谋诸妇.妇曰: "我有斗酒, 藏之久矣, 以待子不时之需."于是携酒与鱼, 复游于赤壁之下。

江流有声, 断岸千尺; 山高月小, 水落石出.曾日月之几何, 而江山不可复识矣.予乃摄衣而上, 履谗岩, 披蒙茸, 踞虎豹, 登虬龙, 攀栖鹘之危巢, 俯冯夷之幽宫.盖二客不能从焉。

划然长啸, 草木震动, 山鸣谷应, 风起水涌.予亦悄然而悲, 肃然而恐, 凛乎其不可留也.反而登舟, 放乎中流, 听其所止而休焉。

时夜将半, 四顾寂寥.适有孤鹤, 横江东来.翅如车轮, 玄裳缟衣, 戛然长鸣, 掠予舟而西也.须臾客去, 予亦就睡。

梦一道士, 羽衣蹁跹, 过临皋之下, 揖予而言曰: "赤壁之游乐乎? "问其姓名, 俯而不答."呜呼! 噫嘻! 我知之矣.畴昔之夜, 飞鸣而过我者, 非子也邪? "道士顾笑, 予亦惊寤.开户视之, 不见其处.

记承天寺夜游

苏轼

(选自《东坡全集》卷七十一.承天寺在湖北黄冈县南.本文作于宋元丰六年(1083), 时作者被贬在黄州.)

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, 解衣欲睡, 月色入户, 欣然起行.念无与为乐者, 遂至承天寺, 寻张怀民, 怀民未寝, 相与步中庭。

庭下如积水空明, 水中藻荇交横, 盖竹柏影也.何夜无月, 何处无松柏,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。

下页:石钟山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