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古典文学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醉翁亭记-欧阳修简介
来源: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: 发布

欧阳修[ōuyáng Xiū] (1007—1072) 北宋文学家、史学家.吉水(今属江西)人, 字永叔, 号醉翁、六一居士.曾任枢密副使、参知政事等职.早年曾支持范仲淹的改革, 但反对王安石的青苗法, 政治上比较保守.他是北宋文坛古文运动的代表人物.列为散文"唐宋八大家"之一.与宋祁合修《新唐书》, 自撰《新五代史》.有《欧阳文忠集》

〔正文〕

环滁皆山也.其西南诸峰, 林壑尤美.望之蔚然而深秀者, 琅琊也.山行六七里, 渐闻水声潺潺, 而泄出于两峰之间者, 酿泉也.峰回路转,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, 醉翁亭也.作亭者谁? 山之僧智仙也.名之者谁? 太守自谓也.太守与客来饮于此, 饮少辄醉, 而年又最高, 故自号曰"醉翁"也.醉翁之意不在酒, 在乎山水之间也.山水之乐,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。

若夫日出而林霏开, 云归而岩穴暝, 晦明变化者, 山间之朝暮也.野芳发而幽香, 佳木秀而繁阴, 风霜高洁, 水落而石出者, 山间之四时也.朝而往, 暮而归, 四时之景不同, 而乐亦无穷也。

至于负者歌于滁, 行者休于树, 前者呼, 后者应, 伛偻提携, 往来而不绝者, 滁人游也.临溪而渔, 溪深而鱼肥; 酿泉为酒, 泉香而酒冽; 山肴野蔌, 杂然而前陈者, 太守宴也.宴酣之乐, 非丝非竹, 射者中, 弈者胜, 觥筹交错, 坐起而喧哗者, 众宾欢也.苍然白发, 颓乎其中者, 太守醉也。

已而夕阳在山, 人影散乱, 太守归而宾客从也.树林阴翳, 鸣声上下, 游人去而禽鸟乐也.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, 而不知人之乐; 人知从太守游而乐, 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.醉能同其乐, 醒能述其文者, 太守也.太守谓谁? 庐陵欧阳修也。

下页:长门赋-司马相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