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古典文学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鬼哭
来源:聊斋志异 作者:蒲松龄 发布

鬼哭

谢迁之变, 宦第皆为贼窟.王学使七襄之宅, 盗聚尤众.城破兵入, 扫荡群丑, 尸填墀, 血至充门而流.公入城, 扛尸涤血而居.往往白昼见鬼; 夜则床下磷飞, 墙角鬼哭.一日, 王生皞迪寄宿公家, 闻床底小声连呼: "皞迪! 皞迪! "已而声渐大, 曰: "我死得苦! "因哭, 满庭皆哭.公闻, 仗剑而入, 大言曰: "汝不识我王学院耶? "但闻百声嗤嗤, 笑之以鼻.公于是设水陆道场, 命释道忏度之.夜抛鬼板, 则见磷火营营, 随地皆出.先是阍人王姓者, 疾笃, 昏不知人者数日矣.日夕, 忽欠伸若醒.妇以食进.王曰: "适主人不知何事, 施饭不庭, 我亦随众啗噉.食已方归, 故不饥耳."由此鬼怪遂绝.岂钹铙钟鼓, 焰口瑜伽, 果有益耶? 异史氏曰: "邪怪之物, 惟德可以已之.当陷城之时, 王公势正烜赫, 闻声者皆股栗; 而鬼且揶揄之.想鬼物逆知其不令终耶? 普告天下大人先生: 出人面犹不可以吓鬼, 愿无出鬼面以吓人也! "

海大鱼

海滨故无山.一日, 忽见峻岭重迭, 绵亘数里, 众悉骇怪.又一日, 山忽他徙, 化而乌有.相传海中大鱼, 值清明节, 则携眷口往拜其墓, 故寒食时多见之。

海公子

东海古迹岛, 有五色耐冬花, 四时不凋.而岛中古无居人, 人亦罕到之.登州张生, 好奇, 喜游猎.闻其佳胜, 备酒食, 自掉扁舟而往.至则花正繁, 香闻数里; 树有大至十余围者.反复留连, 甚慊所好.开尊自酌, 恨无同游.忽花中一丽人来, 红裳眩目, 略无伦比.见张, 笑曰: "妾自谓兴致不凡, 不图先有同调."张惊问: "何人? "曰: "我胶娼也.适从海公子来.彼寻胜翱翔, 妾以艰于步履, 故留此耳."张方苦寂, 得美人, 大悦, 招坐共饮.女言词温婉, 荡人神志.张爱好之, 恐海公子来, 不得尽欢, 因挽与乱.女忻从之.相狎未已, 忽闻风肃肃, 草木偃折有声.女急推张起, 曰: "海公子至矣."张束衣愕顾, 女已失去, 旋见一大蛇, 自丛树中出, 粗于巨筒.张惧, 幛身大树后, 冀蛇不睹.蛇近前, 以身绕人并树, 纠缠数匝; 两臂直束胯间, 不可少屈.昂其首, 以舌刺张鼻.鼻血下注, 流地上成洼, 乃俯就饮之.张自分必死, 忽忆腰中佩荷囊, 有毒狐药, 因以二指夹出, 破裹堆掌中; 又侧颈自顾其掌, 令血滴药上, 顷刻盈把.蛇果就掌吸饮.饮未及尽, 遽伸其体, 摆尾若霹雳声, 触树, 树半体崩落, 蛇卧地如梁而毙矣.张亦眩, 莫能起, 移时方苏.载蛇而归, 大病月余, 疑女子亦蛇精也。

下页:画皮-聊斋志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