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古典文学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劳山道士
来源:聊斋志异白话文 作者:蒲松龄 发布

〔文言文〕

邑有王生, 行七, 故家子.少慕道, 闻劳山多仙人, 负笈往游.登一顶, 有观宇, 甚幽.一道士坐蒲团上, 素发垂领, 而神光爽迈.叩而与语, 理甚玄妙.请师之.道士曰: "恐娇惰不能作苦."答言: "能之."其门人甚众, 薄暮毕集.王俱与稽道, 遂留观中.凌晨, 道士呼王去, 授以斧, 使随众采樵.王谨受教.过月余, 手足重茧, 不堪其苦, 阴有归志。

一夕归, 见二人与师共酌, 日已暮, 尚无灯烛.师乃剪纸如镜, 粘壁间.俄顷, 月明辉室, 光鉴毫芒.诸门人环听奔走.一客曰: "良宵胜乐, 不可不同."乃于案上取壶酒, 分赉诸徒, 且嘱尽醉.王自思: 七八人, 壶洒何能遍给? 道各觅盎盂, 竞饮先釂, 惟恐樽尽; 而往复挹注, 竟不少减.心奇之.俄一客曰: "蒙赐月明之照, 乃尔寂饮.何不呼嫦娥来? "乃以箸掷月中.见一美人, 自光中出.初不盈尺, 至地遂与人等.纤腰秀项, 翩翩作"霓裳舞".已而歌曰: "仙仙乎, 而还乎, 而幽我于广寒乎! "其声清越, 烈如箫管.歌毕, 盘旋而起, 跃登几上, 惊顾之间, 已复为箸.三人大笑.又一客曰: "今宵最乐, 然不胜酒力矣.其饯我于月宫可乎? "三人移席, 渐入月中.众视三人, 坐月中饮, 须眉毕见, 如影之在镜中.移时, 月渐暗; 门人然烛来, 则道士独坐而客杳矣.几上肴核尚故.壁上月, 纸圆如镜而已.道士问众: "饮足乎? "曰: "足矣.""足宜早寝, 勿误樵苏."众诺而退.王窃欣慕, 归今遂息。

又一月, 苦不可心情, 而道士并不传教一术.心不能持, 辞曰: "弟子数百里受业仙师, 纵不能得长生术, 或小有传习, 亦可慰求教之心; 今阅两三月, 不过早樵而暮归.弟子在家, 未谙此苦."道士笑曰: "我固谓不能作苦, 今果然.明早当遣汝行."王曰: "弟子操作多日, 师略授小技, 此来为不负也."道士问: "何术之求? "王曰: "每见师行处, 墙壁所不能隔, 但得此法足矣."道士笑而允之.乃传以诀, 令自咒毕, 呼曰: "入之! "王面墙, 不敢入.又曰: "试入之."王果从容入, 及墙而阻.道士曰: "俯道骤入, 勿逡巡! "王果去墙数步, 奔而入; 及墙, 虚若无物; 回视, 果在墙外矣.大喜, 入谢.道士曰: "归宜洁持, 否则不验."遂助资斧, 遣之归。

抵家, 自诩遇仙, 坚壁所不能阻.妻不信.王效其作为, 去墙数尺, 奔而入, 头触硬壁, 蓦然而踣.妻扶视之, 额上坟起, 如巨卵焉.妻揶揄之.王惭忿, 骂老道士之无良知而已.异史氏曰: "闻此事, 未有不大笑者; 而不知世之为王生者, 正复不少.今有伧父, 喜〖疒火〗毒而畏药石, 遂有舐痈吮痔者, 进宣威逞暴之术, 以迎其旨, 诒之曰: ‘执此术也以往, 可以横行而无碍.’初试未尝不小效, 遂谓天下之大, 举可以如是行矣, 势不至触硬壁而颠蹶不止也."

〔劳山道士白话文〕

淄川县有个姓王的读书人,排行第七,是一个官宦人家的后代。他从小就喜爱学习道术。听人说劳山有许多仙人,他就背着书箱前往游历。

有一天,他登上一座山顶,看见一座道观非常幽静。有一个道士坐在蒲团上,虽白发垂肩,却神态自若,气度不凡。王七立即上前行礼并与这位道士攀谈起来。道士谈道术谈得极为精深玄妙。王七心悦诚服,便请求拜道士为师。道士说:“你娇生惯养的,恐怕吃不了苦。”王七回答说:“我能。” 这个道士的徒弟很多,傍晚都到齐了,王七向他们一一行过见面礼,便留在观中学道。

第二天凌晨,道士把王七叫去,给他一把斧子,叫他随徒弟们一道进山砍柴。王七恭恭敬敬地听从师父吩咐,随大家进山去砍柴。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,王七的手脚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。他实在忍受不住了,便暗地产生了回家的念头。

有一天晚上,王七回到观中,看见师父陪两位客人在饮酒。这时天色昏暗,还没点灯烛。王七见师父用纸剪成一面圆镜,粘贴在墙壁上。不一会儿,如同明月照耀,满屋生辉,屋里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。众徒弟围绕侍候,忙个不停。这时一位客人说:“今天这样的良宵美景真是快乐,大家不能不共享快乐。”于是帅父从桌上取下一樽酒壶,分赏给徒弟们,并且嘱咐徒弟们尽情痛饮,一醉方休。王七心想:门徒七八个人,一壶酒哪能个个喝得到?这时众门徒纷纷找杯子找碗,抢先喝酒,惟恐轮到自己时酒壶空了。然而来回地斟酒,壶中的酒却一点也不见减少。王七心中暗自称奇。过了一会儿,另一位客人说:“多谢主人赐给明月照耀,不过,像这样默默地饮酒,也未免太乏味了,为何不把嫦娥从月宫中请来?”这时,王七又见师父将手中的筷子向月宫中抛去。不一会儿,便见一位美人从月亮中走出。开始还不满一尺,到了地上就与常人一般高了。她腰肢纤细,面容秀美,步履翩翩地跳起了霓裳羽衣舞。过了一会儿,又歌唱道:“神仙啊神仙,你们还回来吗?” 为什么把我幽禁在广寒宫中啊!”歌声清脆悠扬,如同洞箫中吹出的音响。歌唱完了,她轻盈旋转而上,一跃登上了桌子。大家正惊奇地注视着,那仙女已还原成一支筷子。师父和客人大笑起来。又有一位客人说:“今晚真快乐,可我喝醉了,你们到月宫为我饯行好吗?”于是三人移动酒席,渐渐进入月中。众徒弟看三人坐在月光中饮酒,连胡须眉毛都看得清清楚楚。如同镜中的人影一样。又过了一会儿,月亮渐暗。有一个门徒点上蜡烛进来,却只见道士一个人独坐桌旁,客人不见踪影,桌上残羹剩菜还在。回头再看墙上月亮,只是一张如同镜子大小的圆纸而已。道士问众徒弟:“喝够了吗?” 众人齐声回答:“足了。”道士说:“既然喝够了,就该早早睡觉,不要误了明天砍柴割草。”众徒弟连连答应退了出来。王七心中暗暗羡慕师父的道术,便打消了回家的念头。

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,王七实在吃不了这个苦,而道士却不传授给他一点点法术。他再也不愿等待了,便向师父辞别,他说:“弟子走了好几百里路,来找仙师求教,纵然不能求得长生不老之术,就是传给我一点小小的法术,也可安慰我这颗求教的心。现在已过去两三个月,但每天却不过是上山砍柴,早出晚归。弟子在家时,还真的没有吃过这种苦。”道士笑着说:“我早就说你吃不得这个苦,今天果然证明了。明天早上就打发你动身回家吧。” 王七说:“弟子在这里也劳动几个月了,请师父传授点小技给我,也不负此行了。”道士问:“你想学点什么法术?”王七说:“我常见师父行走时,坚硬的墙壁也不能阻隔你,只要学到这一法术我就满足了。”道士笑着答应了他的要求。就把穿墙的口诀传授给他,叫他自己念咒语,念完,喊了声“过去!”王七面对墙壁不敢进去。道士又说:“你试着往里去。”王七便不慌不忙地往墙里走去。等他走到墙根边却止步不进。道士说:“你要低着头猛然朝里进,不要犹豫!”王七按照师父的话做,果然在离墙几步时,猛地向墙壁冲去。到了墙边,就像什么东西也没有似的。待他回头一看,自己已站在墙外了。他心中大喜,进去谢过师父。道士说:“回去以后,应去掉私心杂念,否则不灵验。”于是送给他路费让他回去了。

王七回到家中,逢人便自吹遇上了神仙,学到了法术,就是坚硬的墙壁也不能阻挡他。他的妻子不信,王七便模仿在劳山的作法,在离墙几尺远处,猛地一下往里冲。结果一头撞到墙壁上,一下子跌倒在地。妻子把他扶起一看,额头上鼓起一个大包,像个大鸡蛋似的。妻子不由得开起他的玩笑。王七又愧又恨,便一个劲地骂老道士没安好心。

下页:聂小倩-聊斋志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