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古典文学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-顾炎武简介
来源: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: 发布

顾炎武简介(1613-1682年), 名绛, 字忠清, 明亡后改名炎武, 号亭林, 后人尊称其为亭林先生.昆山(今属江苏省)人.他出身名门, 少年勤奋读书, 14岁中秀才.青年时常议论朝纲, 反清复明, 失败后遍访名山大川, 潜心治学。

顾炎武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、学者, 平生不做无益之文, 主张"文不苟作", "须有益于天下"; 治学强调"经世致用", 反对空谈, 注重实地考察.他一生著述宏富, 在地理、金石、音律上都有建树, 所著《肇域志》、《天下郡国利病图》、《金石文字记》、《音学五书》等书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.代表作《日知录》较为系统阐述了他在哲学、政治、经济学等方面的观点。

〔原文〕

有亡国, 有亡天下.亡国与亡天下奚辨, 曰: 易姓改号谓之亡国, 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, 人将相食, 谓之亡天下。

魏晋人之清谈何以亡天下? 是孟子所谓杨墨之言至于使天下无父无君而入禽兽者也.昔者嵇绍之父康被杀于晋文王, 至武帝革命之时, 而山涛荐之入仕, 绍时屏居私门, 欲辞不就.涛谓之曰: "为君思之久矣.天地四时犹有消息, 而况于人乎一时."传诵以为明言, 而不知其败义伤教至于率天下而无父者也.夫绍之于晋, 非其君也, 忘其父而事其非君.当其未死三十余年之间, 为无父之人亦已久矣, 而汤阴之死何足以赎其罪乎? 且其入仕之初, 岂知必有乘舆败绩之事, 而可树其忠名以盖于晚也。

自正始以来, 而大义之不明遍于天下.如山涛者既为邪说之魁, 遂使嵇绍之贤且犯天下之不韪而不顾.夫邪正之说, 不容两立, 使谓绍为忠, 则必谓王裒为不忠而后可也.何怪其相率臣于刘聪、石勒, 观其故主青衣行酒而不以动其心者乎? 是故知保天下, 然后知保其国.保国者, 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; 保天下者, 匹夫之贱, 与有责焉耳。

〔译文〕

有亡国, 有亡天下.如何辨别亡国和亡天下呢? 那就是: 易姓改号叫作亡国; 仁义的道路被阻塞, 以至于达到率领禽兽来吃人, 人与人之间也是你死我活的关系, 这叫作亡天下。

魏晋人的清谈为什么能够亡天下? 原因就是孟子所说的杨朱墨翟的学说使天下人目无父母, 目无君上, 从而堕落为禽兽了.以前, 嵇绍的父亲嵇康被晋文王所杀, 到晋武帝建立晋朝时, 山涛推荐嵇绍入朝做官, 嵇绍当时隐居在家里, 想推辞不去.山涛对他说: "我替您考虑很久了.天地间春夏秋冬四季尚且有相互更替的时候, 更何况人生短暂的一世."人们把山涛的这些话作为名言加以传诵, 然而不了解他这话败坏了仁义, 伤害了教化, 竟至使天下人目无父母.嵇绍对于晋王朝来说, 晋王朝的国君并非他的国君, 但他却忘了自己父亲被晋文王杀害, 而去事奉并非他的国君.在他活在世上的30多年之间, 他作为目无父母之人已经很久了, 那么在汤阴以死效忠又如何赎回他的罪过呢? 况且当他最初入朝做官的时候, 他哪里知道晋王一定会发生兵败之事, 而自己竟能树立忠名使晚节完美无缺呢!

自从曹魏正始以来, 大义不明的情况已经遍及天下.像山涛之流既然是异端邪说的罪魁祸首, 于是使嵇绍这样的贤人都去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无所顾忌.邪和正两种评价截然相反, 二者不可并行不悖.假如认为嵇绍是忠, 那么就一定认为王裒是不忠才可以.否则如何能责怪那些晋代旧臣相继着去侍奉刘聪、石勒, 眼看着他的故主晋怀帝身穿青衣贱服为人行酒而无动于衷呢? 因此, 首先要知道保天下, 然后才知道保国家.保国家, 是位居国君和臣下的那些统治者所要考虑的; 保天下, 即使是地位低贱的普通百姓都有责任。

下页:师说-韩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