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学由来 < 文学故事 < 首页 :当前 
国际安徒生奖的由来
来源: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:

国际安徒生奖在当今世界上被誉为青少年文学诺贝尔奖.它的创始者是莱普曼夫人。

莱普曼夫人出生于德国, 长期从事青少年文学和青少年图书馆事业.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 她被迫流亡国外.战后不久, 她返回到几乎是一片废墟的祖国.她深深感到应该加强各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, 而优秀的读物是陶冶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和沟通相互思想的有力工具.于是, 她四处奔走, 积极活动, 争取到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助, 于1948 年在慕尼黑创立了世界上唯一的新国际青少年图书馆; 又于1951 年创建了国际青少年读物委员会, 总部设在瑞士, 现已有近50 个国家参加.参加国都设有支部, 该委员会为提高青少年读物的艺术和文学水平, 为扩大青少年读物的发行量而积极工作。

为了奖励长期对青少年文学作出重大贡献的作家, 该委员会于1956 年设立了国际安徒生奖, 每两年评选一次.1966 年, 又增加了画家奖。

下页:诗歌的由来